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從用假名翁達瑞 罵人假學位談起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從用假名翁達瑞 罵人假學位談起

  2022-04-19 15:00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15日在臉書發文,指自己收到士林地檢署的信函,證實化名「翁達瑞」的臉書帳號,真實本名正是外界之前所猜測的那位陳教授。圖/取自「翁達瑞」臉書
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15日在臉書發文,指自己收到士林地檢署的信函,證實化名「翁達瑞」的臉書帳號,真實本名正是外界之前所猜測的那位陳教授。圖/取自「翁達瑞」臉書

討論之前,先請大家回答看看,底下這幾位知名度不一的今古作家文人的名字,哪一個是本名?哪一個是筆名?或是其他字號綽號暱稱?有沒有匿名的假名?托爾斯泰,韓愈,蘇東坡,鄭板橋,川端康成,海明威,楊青矗,林雙不,宋澤萊,苦苓。共10題,請自己google打分數好嗎?

我為此私下找大學以上畢業的來做實驗,沒有人拿到100分!足見上述10位聞人,他們的本名、筆名或其他名號之間的互補性與替代性相當高,都與真人連結在一起!這10個裡面沒有為了匿名而使用的假名字!只要透過此解題,就能了解,只要不是刻意使用假名來匿名,就都應該跟真人的身分,保有緊密的接軌。

1848年馬克斯和恩格斯,就是用匿名發表散佈共產黨宣言!1964年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三人也是匿名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所以,匿名也可以是刻意隱匿名字的意思。當然還有一種大家所熟悉的匿名方式,就是俗稱的「黑函」。

那麼那個已經被查出本名叫做陳時奮的,中國話發音同「食糞」,自己署名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發表爭議文章,這應該算是筆名?還是匿名用的假名呢?是發表宣言式的自救?還是罵人不負責任的黑函呢?是大智慧大勇敢?還是大無賴大孬種?

所謂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如果據此可以找得到這個人,那應該可以確定不是假名了!反之,若查遍美國各大學的教授名錄,都找不到翁達瑞這個人,那是不是用假名字隱匿身分的孬孬作為呢?跟黑函同樣惡質吧!不然,既然是文明人就事論事的月旦人事物,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曖昧像幽靈呢?還讓被打到的人像被鬼打到呢?

在從心理健康來看,署名美國大學教授,這很顯然心理有病,至少自卑心作祟症狀很明顯。一個教授,理當毫無困難可以分辨出,台灣大學教授和台灣的大學教授,差異在哪裡?!難道翁達瑞,是在一所名字就叫做美國大學的學校執教嗎?不然,如此明顯的刻意製造擾亂視聽認知,這不是自卑感作祟,難道是有更不法的意圖嗎?再者,既然自稱教授身分,那麼應該有學術著作、論文、期刊等等的發表,這些都是要用本名的,在此請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再度發表文章時,記得附上這些連結,讓大家見識,除了勤寫1450和817等威嚇人的粉吃文章,也不愧教授身分的發表過治學有方的經世之作。

我曾經有一度在臉書上,跟翁達瑞互動頻繁,經常因蔡英文交火。記得有次因陳水扁該特赦與否,翁達瑞對阿扁幸災樂禍的落井下石攻擊他活該,我問他打落水狗不算英雄而舌戰不已。

在敲鍵盤的過程,他寫到自己曾經是扁迷如何如何。我說我不是扁迷!沒做過誰的迷!很想做但從來還沒有過!我因而請教他,阿扁到底做出過什麼不得了的事,讓他陶醉到一度當扁迷?

另有一次,是在成大李忠憲教授的臉書上,我們半路認校友。李忠憲隨筆談到在嘉中時的事,在互相回應中,翁達瑞竟然也自稱是嘉中的校友!害得我私下以為嘉義人姓翁的,會不會也是義竹鄉來的通學生呢?或許也是翁啟惠的鄉親房族內的吧!一直到幾年後,彭文正不知怎麼查到這人的本名叫做陳時奮,我才知道這個半路認的校友翁達瑞另有本名!

無獨有偶,還有一位也是教授臉友,也經常發表文章在報刊/網路上。這人有個慣性,發表自己的專業文章,就用本名。議論時事人物時,就用筆名。有次要批判管中閔時,還跟我借用名字投稿。撇開蔡英文這個人不談時,我們其實是很有話說的朋友。因此我曾經公開回應他,勸他用筆名議事無妨,但不要用筆名罵人....。結果引來另一位也是教授的秒質疑,問我為什麼不可以用筆名罵人?那瞬間,我想問的只是,教授教授,為什麼你們都有這樣的問題?

我就敲下鍵盤也秒回應:不是為什麼不可以用筆名罵人的問題,而是為什麼可以用筆名罵人的問題!

這篇文章的結論,就請你我大家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好嗎?為什麼可以用筆名罵人!!!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