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中道」哲理對統獨爭議的啟示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中道」哲理對統獨爭議的啟示

  2022-04-23 13:00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法輪功信徒萬人多年前進京上訪,萬人靜坐,震驚國際,中共表面放軟,結果卻下令撲殺法輪功信徒,種下今天海內外反共聲浪。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法輪功信徒萬人多年前進京上訪,萬人靜坐,震驚國際,中共表面放軟,結果卻下令撲殺法輪功信徒,種下今天海內外反共聲浪。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先解釋一下「中道」哲理,再談它對台海兩岸的統獨議題有什麼啟示。

人類的思維模式都是二元對立的,即用語言建構善惡、美醜、福禍等等二元觀念,將相對的二邊看成互相對立而不相容,也就是把前者(善/美/福等)評判為「好的」而加以追求,把後者(惡/醜/禍等)評判為「不好的」而加以排斥。東方的佛教、儒家和道家的聖哲們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導,這種觀念上的對立會引起情緒上的貪愛執取和瞋憎排斥,成為痛苦和罪惡的根源。他們不約而同地提出「中道」的慧見來對治二元對立的妄見。

早期印度佛教的「中道」被誤解為修行生活不可太苦,也不可太樂。其實釋迦牟尼佛所教導的「中道」不是在講外在的苦樂,而是內在的心靈不可偏執二元對立的觀念(包括刻意折磨肉體以求心靈的淨化)。後來大乘佛教有進一步的詮釋,揭示善惡、美醜、淨垢等等二元觀念都是人類頭腦使用語言思考的產物,帶有染污和虛妄,但可用智慧去超越和破除,超越和破除二邊的觀念對立,就能回歸到清淨無染、無執著、無偏差的真心本性,比喻為「中道」,也稱為「空」(空掉二元觀念的妄執及貪瞋習性的染污)。

道家認為人們錯誤地把善惡、美醜、福禍等看成對立,不知二邊是互相補充、互相含攝、互相依存的辯證關係,即善中有惡,惡中有善,禍中有福,福中有禍,跟陰陽二元互相補充、互相轉化的宇宙原理是一樣的,這就是道家超越二邊對立的「中道」智慧。

至於儒家,則是藉由修身功夫,達到一種無我無私、無偏無執的純一之心,孔子在《中庸》稱之為「誠」,又稱為「不貮」(純一);「誠」是「天之道」,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誠意」,而是超越二元對立(不貮=純一)的天理中道,把天道純誠實踐出來,就是「人之道」,《中庸》又稱之為「中道」。故儒家的「中道」也是超越二元對立的染污和虛妄(誠=不貮=純一),其道理跟佛教及道家的中道思想不謀而合。可見東方聖人所體證的究竟真理和智慧是一致的。

簡言之,「中道」是古代東方聖哲所體證的,超脫人類觀念上的虛妄偏執以及貪瞋愛憎習性染污的生命智慧;「中道」是天理,也是人的至善本性和良知。明代大思想家王陽明教導「致良知」,即是回歸天理良知和至善本性;依陽明之教,一個人無論是做人處世或治理國家,不必講仁義道德的教條,只要依靠修身的功夫,回歸生命中本來具足的天理良知,即「中道」(陽明曰:「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意即超越善惡二元對立的虛妄和染污,就能契合天理中道,也就是回歸至善的心性本體),則事事都能避凶趨吉,圓滿和諧。

可惜東方聖哲的教導不被理解和遵循,世間才會有這麼多的紛爭、衝突、罪惡和悲劇不斷上演。上世紀二十年代,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的陳獨秀曾提倡「以吾輩所主張者為絕對之是」,不容許反對意見。這種偏執獨斷的思想違悖了天理中道,受到自由主義思想家胡適的批評,胡氏說:「認定自己的主張絕對的是,而一切與我不同的見解都是錯的。一切專斷、獨斷、不容人、摧殘異己,都是從這種『正義的火氣』出發的。」

胡適不幸而言中。現代中國在物質建設上雖然有很大成就,但在做人處世及治國方法上違悖了東方聖哲所教導的「中道」智慧,崇尚蘇俄馬列主義的唯物論和無神論,以鬥爭取代為他人著想的忠恕之道,以壓倒他人的權謀算計取代真誠信義。偏離「中道」的結果,就是胡適所說的「專斷、獨斷、不容人、摧殘異己」。

遠的不說,單看晚近的事例,若能以「中道」的智慧治理香港,則能包容異見,廣開言路,使香港的多元公民社會更趨成熟,東方明珠更加璀燦,何致於墮入摧殘異己、萬馬齊瘖的境地?

對於台灣,「中道」意味著不把「統」與「獨」看成對立不相容,不強求「統」,也不排斥「獨」,互相尊重包容,和平共存,友好交流,則雙方皆蒙其利,何致於走到今天九成以上的台灣人民聞「統」色變而全力抗「統」的局面?

從「中道」可以引伸出二元相成的道理:人類若不強調「美」,則「醜」自然淡化;同理,中國若不強調「統」,則「獨」自然淡化;若不把「獨」看成與「統」對立,而予以尊重包容,像美國政府對待「夏獨」(夏威夷獨立運動)那樣,則「獨」自然化解於無形;反過來說,如果執意逼「統」而對「獨」加以打擊和壓制,甚至把不支持「統」的台灣人全部扣上「獨」的帽子,則「獨」會成為統治者揮之不去的夢魘。

夏威夷自從1898年成為美國領地以來,至今一直有獨立運動,訴求夏威夷從美國分離出來,成為獨立國家,其成員包括原住民和來自美國本土的白人,但美國政府對「夏獨」從來不干預、不打壓,結果是,1959年夏威夷舉行住民公投,將近95%的住民贊成成為美國的一州。假使美國政府打壓「夏獨」,必然激起更多人支持該運動,使分離主義成為美國政府頭痛的問題。

法輪功的問題也是一樣,當中國政府支持共產黨員李洪志在全國推廣法輪功,並在各地媒體表揚該團體的「好人好事」時,它是一股安定社會和造福民眾的正面力量;但當中國政府開始打壓和迫害法輪功,就把它變成一股誓言「抗共滅共」的全球性力量。

數年前,有一位從事「亞洲研究」(Asian Studies)的美國學者對我作了訪談,她問:在台灣社會統獨對立的政治氛圍下,我的立場是什麼?我回答說:作為佛門弟子,我以佛法中道為依歸,以眾生的立場為立場,避免個人意識形態的偏執;當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選擇守護民主自由的現狀時,我們不要把精力虛粍在統獨對立的爭議,應團結一心,守護好中華民國台灣。這是台灣人民的立場,也是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政府立場。蔡總統雖然不言「中道」,但是她的施政作為契合天理的「中道」;以「中道」的智慧治國,必得人助與天助,而立於不敗之地。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