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見證台灣護理發展史 鍾信心(1923〜)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見證台灣護理發展史 鍾信心(1923〜)

 2021-06-09 09:15
人物-鍾信心。圖/擷自高醫網站
簡介:

鍾信心,1923年4月12日出生於日治時代的台北淡水,父親鍾天枝是牧師,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鍾信心17歲從淡水女子學院畢業,前往東京的「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念護理。在學期間正值二次大戰,鍾信心得以提早畢業立即投入臨床的護理工作,戰爭結束她回到台灣,馬上投入疫病的防治工作和公共衛生護理人員的培訓。

戰後接收台灣的陳儀政權貪污腐敗、軍紀不彰,尤其物價上漲、失業嚴重、特權橫行、造成了民怨四起,在很短的時間就爆發了官民衝突的228事件。面對混亂的政局和台灣社會的動盪,鍾信心決定出國進修,她前往加拿大留學,1950年學成返台,在當時農復會和美援的支持下,她應邀前往南台灣創辦了省立台南護校,出任首任校長從無到有,建立了南台灣第一所培養護理人員的搖籃。

1957年她被邀請前往台大護理系任教,又申請到WHO獎學金又前往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進修精神衛生護理,取得碩士學位返回台北開創精神科護理的教學和臨床訓練,1972年她接任台大護理系主任兼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1980年政府推動中沙醫療團,她出任副團長帶領台灣的護理人員,前往吉達服務了6年,1986年發現自己罹患胃癌才結束了異國的奉獻回台灣手術。

病癒後,63歲的鍾信心接受新的挑戰,1986年應高雄醫學院謝獻臣院長邀請,出任高醫護理系主任,即使70歲退休,仍然每天騎著腳踏車到學校志願服務。80歲時高醫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她,同年她也獲頒「醫療奉獻獎」,2021年,她99歲獲頒「台灣護理典範獎」。

鍾信心,1923年4月12日出生於日治時代的台北淡水,父親鍾天枝是牧師,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她有兄弟姐妹十個,她排行第九,在她9歲的時候曾感染白喉,差點兒讓她和最小的么弟生命不保,幸好在馬偕醫院的隔離病房中被醫護人員全力搶救了回來,當時有外籍醫護人員對她細心照顧,尤其護士阿姨的溫柔呵護,讓她幼小的心靈留下難忘的印象。17歲從淡水女子學院畢業,她就在家人鼓勵之下隻身前往東京的「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念護理,當時是全台灣第二個留學日本學習現代護理的人(第一位是彰化出生的陳翠玉,也是聖路加的校友)。在學期間正值二次大戰,砲火猛烈的侵襲,由於醫護人員嚴重不足,鍾信心得以提早畢業立即投入臨床的護理工作,戰爭結束她回到台灣,發現戰後百廢待舉,尤其公共衛生體系崩壞,傳染病四起,又缺乏醫療資源,她馬上投入疫病的防治工作和公共衛生護理人員的培訓。但是日本政府走後,來接收的陳儀政權卻貪污腐敗、軍紀不彰,尤其物價上漲、失業嚴重、特權橫行、造成了民怨四起,在很短的時間就爆發了官民衝突的228事件。鍾信心記得當時她在屏東舉辦護理人員的訓練講習,不知台北已爆發228事件並蔓延全島局勢大亂,她在屏東的旅館有士兵持槍來搜查,她還嚴詞糾正士兵的不當舉動,事後知道才捏了一把冷汗幸好未出事。

面對混亂的政局和台灣社會的動盪,鍾信心決定出國進修,她前往加拿大留學,1950年學成返台,在當時農復會和美援的支持下,她應邀前往南台灣創辦了省立台南護校,出任首任校長從無到有,一瓦一磚的建立了南台灣第一所培養護理人員的搖籃。她對學生要求嚴格但以身作則,常常陪老師學生一起打掃廁所清掃校園,夜間還會巡察宿舍注意學生安全,許多學生尊稱她為「鍾爸爸」。1957年她又被邀請前往台大護理系任教,在當時台大精神科主任林宗義推薦下申請到WHO獎學金又前往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進修精神衛生護理,取得碩士學位返回台北開創精神科護理的教學和臨床訓練,1972年她接任台大護理系主任兼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讓教學與臨床合一,她推動全責照護,讓護理人員和病患、家屬建立更深入關係,提供病人更親切服務。1980年政府推動中沙醫療團的國際醫療支援,台大派出支援沙烏地阿拉伯的醫療團,她出任副團長帶領台灣的護理人員,前往吉達服務了6年,1986年發現自己罹患胃癌才結束了異國的奉獻回台灣手術。

生病痊癒之後,鍾信心已63歲,她毅然再接受新的挑戰,1986年應高雄醫學院謝獻臣院長邀請,出任高醫護理系主任,她仍以拓荒者的精神,全心投入南台灣護理人才的培養,即使70歲從學校退休,仍然每天騎著腳踏車到學校志願服務,她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精力充沛、頭腦靈活,一直到98歲仍健步如飛,她喜歡登山,完成了五嶽三尖的登山壯舉,她和學生和年輕護理人員喝咖啡談護理的人生哲學,鼓勵年輕人對文學、藝術、歷史、宗教的探討,她的風趣和待人贏得高醫師生的喜愛和尊敬!80歲時高醫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她,同年她也獲頒「醫療奉獻獎」,2021年,她99歲獲頒「台灣護理典範獎」,她的一生見證了臺灣護理史的發展,留給年輕護理人員美好的腳蹤!

※本文將收錄於《台灣醫界人物百人傳》續集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