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國民黨的戰爭恐嚇是「自我應驗預言」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國民黨的戰爭恐嚇是「自我應驗預言」

 2015-10-19 10:02

朱立倫接受國民黨徵召競選總統致詞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危害兩岸和平」,這種附和中國共產黨的戰爭恐嚇,是一種自我應驗預言,所有台灣人民,要非常小心國民黨這種心理狀態。

「自我應驗預言」是基於信念與行為之間的「正面回饋」(Positive feedback),某一群人為了驗證自已的「先知」,直接或間接促使預言成真,首由美國社會學家莫頓(Robert Merton)於1948年根據古希臘及古印度神話提出,莫頓說,「自我應驗預言」剛開始是一種對情勢的錯誤認定,但這種錯誤觀念被一再以似是而非的語言驗證、強化,會引導出故意讓錯誤成真的新行為。

所謂「九二共識」一剛開始,只是台灣方面順著中國方面的說法,「你們堅持一中,我們也堅持一中,大家都是中國人」,這是為了便利兩岸交流的氣氛,國民黨統派硬要把它文字化為「九二共識」,還說「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危害兩岸和平」,正中了中共下懷。

不過,中國畢竟是一個大國,「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危害兩岸和平」這種戰爭恐嚇,不會輕易說出口,反倒是國民黨把「九二共識」當作救亡圖存的寶貝,一再地宣揚、恐嚇自已人民,中國共產黨也樂得在台灣有個代理人,不需要自己出面當壞人。

中共只關心美國有沒有遵守「美中三公報」的一中原則,對於國民黨統派發明的「九二共識」應無心理羈絆,她處理台灣問題,有她的務實性,不會冒然與台灣人民為敵。倒是國民黨在選舉壓力下,把「亡黨」危機,上綱到「亡國」危機,台灣人民可要小心了,已在「九二共識」陷入歇斯底里狀態的國民黨,會不會做出暗中鼓動中共中斷兩岸交流,甚致於對台武嚇的蠢事,以應驗她的預言?

中國國民黨如要避免台灣人民有這種懷疑,便應該在言語上多所節制,類似「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危害兩岸和平」的恐嚇式預言,最好不要輕易說出口。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