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吳焜裕流利台語質詢食安風險 官員也語塞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吳焜裕流利台語質詢食安風險 官員也語塞

 2016-02-23 15:56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圖)今(23)日立法院會首度登台,全程用流利台語質詢政院院長張善政與衛福部長蔣丙煌,語調雖平和,但卻頻頻切中食安管理要害,讓人感受到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威力。(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圖)今(23)日立法院會首度登台,全程用流利台語質詢政院院長張善政與衛福部長蔣丙煌,語調雖平和,但卻頻頻切中食安管理要害,讓人感受到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威力。(中央社)

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食安專家吳焜裕今(23)日首度登場質詢,一上場便全程以流利的台語質詢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針對食安會報的28位專家當中卻沒有一個具有風險評估專業,立刻讓蔣丙煌坦言選才的確有疏漏,讓吳焜裕忍不住反問「這樣大家是來聊天嗎?」隨後又問及登記可使用的化學用品品項,蔣丙煌也頻遭打臉,讓各界感受到這位說話溫和的學者,其實相當具有殺傷力。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吳焜裕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被視為這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重要亮點,今日吳焜裕首度登場質詢也讓各界驚豔不已,吳焜裕不但全程以流利的台語質詢,不急不徐的語調,看似語調溫和,但卻頻頻擊中要害,讓衛福部長蔣丙煌數度語塞,不得不承認吳焜裕所提出的問題,公部門的確有不足之處。

吳焜裕從法律角度,依據食安法規定檢視現行食安風險評估、安全檢驗等措施,首先詢問蔣丙煌指出,食安會報28位專家當中,哪一位是風險評估專業的人才?蔣丙煌答覆時坦言:「的確這幾位可能對食品安全、食品科技都有所了解,但都不能算是風險評估專家。」吳焜裕則反問:「難道大家來聊天嗎?」

緊接著又問國內登記可使用的化學用品有幾種,蔣丙煌先回答有數千種,但吳焜裕馬上打臉表示,根據他的了解有7萬種以上。隨後又詢問食品中可分析的化學藥品有幾種,蔣丙煌表示不清楚,吳焜裕也說差不多有一千種。行政院長張善政則在一旁緩頰表示,未來食品雲建立後,就可以進行異常狀況查緝,吳焜裕提到的幾個個案,都能夠開始做。

此外,吳焜裕詢問根據規定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必須成立食安風險評估諮議為之,那麼風險評估主管機關為何?蔣丙煌則回應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福部食藥署,但也立刻遭吳焜裕反駁是「法律規定很清楚是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質疑衛福部違法,還反諷自己的中文並不好,大學聯考國文只考了37分,官員們的國文程度應該比自己好,吳焜裕認為食安會報應該是協調單位,並呼籲行政院帶領的大爺、老爺們應該要尊重立法院通過的法律,不然做出來不專業,其實是浪費人民納稅錢。

此外,對於如何培養專業人才為食安把關?蔣丙煌表示同意與考選部商議需要的人才是那些,並訂定考試科目。但被問及需要哪些人才,蔣丙煌卻一度被問傻而答不出來。吳焜裕還準備投影片羅列國內各大學食品相關科系學科,說明國內缺乏食安風險課程,也詢問教育部長吳思華如何訓練食安專業人才,吳思華則表示,會與衛福部、相關學者專家研究,鼓勵學校辦理。

吳焜裕精彩質詢連結:http://ivod.ly.gov.tw/Play/VOD/85664/1M/N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