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新竹第一位開業西醫 石安勉(1881〜1957)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新竹第一位開業西醫 石安勉(1881〜1957)

 2021-12-29 10:00
石安勉。圖/擷自laijohn.com賴永祥本土信徒網站
簡介:

石安勉,生於1881年7月9日,新竹人。石安勉自小聰明,卻因家貧只好7歲時就沿街販賣零食而無法上學,一直到十九歲喪父,歷經了艱辛的成長過程。幸好石安勉在1896年時經由加拿大來台傳教的馬偕牧師領洗,成為基督徒後深刻體會求學的重要性,到了19歲立志要進新竹公學校就讀,他克服很多的障礙,幸好當時的日籍教師發現他程度很好,就向校長推薦參加學校開辦的速成班,只要讀一年就可國小畢業。公學校畢業,日籍校長就推薦他去報考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結果他考試數學沒問題,作文卻因題目看不懂,急得滿頭大汗,只好低頭拼命禱告求上帝幫助,勉強交卷結果竟然被錄取了。當時新竹州廳廳長頒給他獎金3元,他才有車資能到台北去入學。

結婚後石安勉就在新竹北門街開設醫館,是當時新竹地區第一位開業的西醫,地方民眾對他的仁心醫術都有很好的風評。石安勉不只努力照顧病人,他還熱心教會的事奉,1908年他才28歲就被新竹教會的信徒大會選任為長老,當時小會議長加拿大籍的約美旦牧師認為他太年輕恐不適任,後來北部中會還為此案討論,結果當時頗有名望的吳威廉牧師贊同他雖然年輕卻品行優良,而獲中會認可通過,之後他擔任教會長老的事工長達四十年,為上帝做了美好的見證。

石安勉,生於1881年7月9日,新竹人。他的父親石其原早期經商,漢文造詣深厚,是新竹地方作詞猜謎的高手,後因託人不當致家道中落,石安勉自小聰明,卻因家貧只好7歲時就沿街販賣零食而無法上學,有時受僱作苦力,一直到十九歲喪父,歷經了艱辛的成長過程。幸好石安勉在1896年時經由加拿大來台傳教的馬偕牧師領洗,成為基督徒後深刻體會求學的重要性,到了19歲立志要進新竹公學校就讀,當時公學校規定8歲以上14歲以下的學童才是招收對象,石安勉19歲要入公學校,必須克服很多的障礙,幸好當時的日籍教師發現他程度很好,一年級只上了一星期課,就推薦他讀三年級,結果三年級又只上了一星期課,就被推薦為五年級生,不久五年級的老師也發現他程度很好,就向校長推薦參加學校開辦的速成班,只要讀一年就可國小畢業。公學校畢業,日籍校長就推薦他去報考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結果他考試數學沒問題,作文卻因題目看不懂,急得滿頭大汗,只好低頭拼命禱告求上帝幫助,勉強交卷結果竟然被錄取了。當時新竹州廳廳長頒給他獎金3元,他才有車資能到台北去入學。

石安勉進總督府醫學校之後,每週都到艋舺教會做禮拜,後來又到大稻埕教會參加禮拜,即使刮風下雨都未曾缺席,當時的牧師李壬水深受感動其虔誠,主動幫他做媒,介紹了會友李春生的孫女李如鴻小姐,獲得李春生同意由於李家是大稻埕富商,當時新娘包了一節火車廂送嫁妝到新竹,傳為美談。結婚後石安勉就在新竹北門街開設醫館,是當時新竹地區第一位開業的西醫,由於他自小貧苦對於家境困難的病患特別體卹,常予免費診療,甚至發現營養不良的病患時,還替他們準備雞湯,裝在罐子讓病患帶回,叮嚀病患要溫熱後喝,地方民眾對他的仁心醫術都有很好的風評。石安勉不只努力照顧病人,他還熱心教會的事奉,1908年他才28歲就被新竹教會的信徒大會選任為長老,當時小會議長加拿大籍的約美旦牧師認為他太年輕恐不適任,後來北部中會還為此案討論,結果當時頗有名望的吳威廉牧師贊同他雖然年輕卻品行優良,而獲中會認可通過,之後他擔任教會長老的事工長達四十年,為上帝做了美好的見證。

石安勉在新竹救人無數,而他的子女也大多從事醫療工作,長男石孜理是台大婦產科醫學博士,長媳陳璧醫師是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畢業,次男石孜仁為牙醫師,四男石孜名是外科醫師,大女婿也是牙醫師,另兩位女婿林柳新和吳安瀾也是知名醫師,幾乎全家都在服務病人造福鄉里,愛戴他的民眾暱稱他為「安勉仙」。1957年6月6號石安勉安息主懷享壽七十七歲,他的一生是上帝美好的恩賜!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