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花蓮香榭大道造價昂貴 縣府:經典建築「無價」?!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花蓮香榭大道造價昂貴 縣府:經典建築「無價」?!

 2016-03-07 21:45
花蓮縣政府規劃「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原在溝仔尾自由大排上,現暫時加蓋鋪路,淪為大停車場。(記者王志偉攝)
花蓮縣政府規劃「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原在溝仔尾自由大排上,現暫時加蓋鋪路,淪為大停車場。(記者王志偉攝)

花蓮縣政府規劃的香榭大道經費惹爭議,地方文史工作者過去曾一度高呼官方應從生態面向規劃,不過,縣府作法完全背道而馳,認為只有規劃日出大道,才可形塑花蓮旅遊觀光大道,但當中一段只有1400公尺人行徒步區,竟要價3.8億元,約為一般常見高級石材的4倍價格,挨批又是「錢坑」。縣府剛剛發出聲明稿,但內容更是玩味:「其所引領的百年經典公共建築永續經營新思維卻非透過數字可估算,『無價』…」?!

花蓮縣長傅崑萁與太太藍委徐榛蔚最近雙雙因「錢」事纏身!繼徐榛蔚上週提出台九線以及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兩案合計要價一千兩百億元,被批是錢坑法案後,花蓮縣府所規劃的「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又惹爭議。這條道路被縣府譽為「樹立千年經典建築,為公共建築藝術奠定里程碑」,可見縣府重視之程度且工程勢在必行。

花蓮縣政府兩年前規劃「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總經費6.37億元,其中一段1400公尺人行徒步區,提報中央的規畫書強調要以150公分乘150公分的巨大花崗石鋪設。據了解,規畫案還點名要用中國泉州白花崗石、印度黑花崗石舖面磚等高級石材,光道路經費要3.8億元,每平方公尺鋪面造價約11000元,約為一般常見高級石材的四倍價格。

該工程規劃由行政院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支應75%經費、交通部負擔15%;花蓮縣府103年向政院提案,國發會召集審查,先交觀光局等主管機關審查,迄今已在審查中被退6次,多疑慮道路花費太大,建議重評估。

根據媒體報導,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指出,經她詢價,如用一般道路高級石材,約9300萬元,高壓磚則約3900百萬元即可,不需花大錢。台灣師大地理系教授李素馨也表示,過去審查營建署城鄉計畫,人行道行情每平方公尺約3到4千元,花蓮縣規劃的材質實在太貴,花蓮縣府應善用在地材質,而非花錢打造山寨版歐路,現有很多案是用生態透水地磚也可獲好評。


「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造價不菲,其中光道路鋪面材料跟施工就要花費3.8億元,引發爭議。(縣府提供)

為此花蓮縣府今天下午發出聲明表示,台灣公共建設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成為普遍的陋習,讓國家預算永無限制的耗費;反觀葡萄牙、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與愛爾蘭等歐洲五國經由在地千年前遺留的教堂、城堡及歷史建築等文化遺跡,吸引平均每年三至四千萬的觀光人潮,台灣也應該思考如何用長遠的眼光看待公共建築,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經典歷史建築!

花崗石材具高抗壓強度、耐磨、使用年限長,一般花崗石鋪面厚度僅一公分、高壓混凝土磚厚度約三至六公分,日出大道地磚厚度達十公分,總計經費約二億九千五百萬餘元,而其所引領的百年經典公共建築永續經營新思維卻非透過數字可估算,無價。

香榭大道位在花蓮市老舊建築「溝仔尾」一帶,也就是自由街大排,原住戶因長年佔用與市公所打官司定讞後,縣府接續將施工為香榭大道。地方文史工作人士曾疾呼以親水面向施工,還給地方生態之美,不過與縣府激戰後仍敗陣,香榭大道也被譏為「想洩大道」。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