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欄】「去中國化」事不宜遲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欄】「去中國化」事不宜遲

2022-04-04 13:20
歷史告訴我們,外面國際阻力暫且不談,一群沒有建國意志的人民,無法建立自己的國家,「台灣民主國」的例子,就鮮明擺在那裏。圖為台灣民主國國旗國旗「藍地黃虎旗」。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歷史告訴我們,外面國際阻力暫且不談,一群沒有建國意志的人民,無法建立自己的國家,「台灣民主國」的例子,就鮮明擺在那裏。圖為台灣民主國國旗國旗「藍地黃虎旗」。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普丁把烏克蘭所進行的「去俄羅斯化」列為重要理由,原因很簡單,一個國家若要獨立,自我身分認同最為重要,普丁擔心去俄羅斯化,走向民主的烏克蘭,成為臥榻邊的大患。

烏克蘭去俄羅斯化阻力最大,釀成戰爭大禍,一邊打仗,還要一邊抓內奸叛國賊,可謂辛苦,波海三小國在去俄羅斯化過程,雖然辛苦,卻能夠成功,眼下也很擔心俄羅斯的侵略。

歷史告訴我們,外面國際阻力暫且不談,一群沒有建國意志的人民,無法建立自己的國家,靠中國人搞台獨更是不可行,「台灣民主國」的例子,就鮮明擺在那裏。

1895年的台灣民主國運動,被歷史學家批評為「台灣假獨立運動」,因為一干搞獨立運動的人,全部是中國人,你想,中國人搞獨立運動,不是很荒唐嗎?

這場台灣獨立運動,一開始就注定失敗的下場,因為「頭人」都是中國人,連抵抗軍都是廣東人,唐景崧用金錢雇來的「廣勇」,共3萬5,000人,這是最荒唐的事情,廣勇拿錢還不辦事,不抵抗上岸接收的日軍也就算了,最後還變成劫掠民家的盜賊,台北城的富人士紳只好請日軍入城平亂,最終抵抗日軍最激烈的卻是台灣人組成的義勇軍。

1894年甲午戰爭,大清國兵敗,在馬關簽下割讓台灣的合約,台灣人群起反對,1895年5月23日,台灣民主國發表獨立宣言:「經議會決議,台灣全島自主,改為民主之國,官吏皆由民選,一切政務從公處置。」發表宣言後,公布民主國派令,唐景崧為大總統,副總統為丘逢甲兼任民兵司令,外交部長陳季同,內政部長俞明震,議長林維源,南部守備大將劉永福,兩天後,「藍地黃虎旗」高掛台北。但你想台灣根本沒有老虎,搞個老虎國旗,真的很唬爛。

日軍從海上炮擊獅子嶺,這一年6月4日,日軍已經包圍台北,唐景崧趁夜到淡水搭乘德國輪船逃離台灣到廈門,這位大總統只幹了13天,台北很快淪陷,日軍逼近中部,防守中部的副總統丘逢甲,在獨立建國時高喊誓死抵抗,結果寫下「孤臣無力回天」,也跑了。

林維源被推派為議長,卻無心當官,捐出款項後,也跑到中國了。更離譜的是劉永福,在台南組織「南台灣民主國」,發行股票,向府城士紳募款,等到銀子到手後,也跑了。一堆高喊要獨立建國的中國人,全部跑光,鬧了大笑話,原因很簡單,這些人就是十足中國人,這是一場假獨立真詐財行動,被騙的還有法國人,法國人一聽到台灣要搞革命獨立建國,興趣就來了,派出兩艘巡洋艦在香港待命,準備支援台灣獨立,結果一看總統先跑了,感覺很掃興。




圖說:劉永福在台南組織「南台灣民主國」,發行股票,向府城士紳募 款。圖/取自維基共享 

這場鬧劇只要看懂中國官場的人就知道,一開始就不真實,民主國的宣言暗藏玄機「台灣民主國與大清國氣脈相通,無異中土。」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不要誤會,我表面上雖然獨立了,但是,還是中國土地。你這樣搞獨立,全世界當然不相信,而且國名「台灣民主國」,卻又自號「永清」,這不就擺明,台灣搞獨立運動根本是假的。

一場台灣民主國鬧劇,給台灣獨立運動留下一個陰影,因為這是一場中國人搞出的假獨立,如今,俄烏戰爭讓中國和俄羅斯的邪惡軸心曝光了,美國和歐盟國家開始聯手,進行「去中國化運動」,而且會從紅色供應鏈開始,台灣也應該加緊去中國化,這才是建立新國家的基本條件。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