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無田無園,盡看鹿耳門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無田無園,盡看鹿耳門

 2021-12-26 11:30
鹿耳門溪風光。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鹿耳門溪風光。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多數台灣人聽過這句話,賭場賭徒經常在壓寶時,等待荷官開光時候,一邊動作,一邊唸著:「無田無園,盡看這一門」,這一門,其實是鹿耳門的語誤,但是,很少人知道他的原由,這句話關係台灣的開發。

1661年,鄭成功要攻打台南府城的荷蘭人,就是通過鹿耳門航道,才能進入台江內海,所謂台江內海,就是台南安南區外海,有七個沙洲圍成內海,沙洲就是「鯤鯓」平埔語,南鯤鯓在北線尾,北鯤鯓在將軍鄉。

荷蘭人離開台灣後,從中國入台的通道就是鹿耳門,在清國實施入台禁令後,走私或偷渡者越來越多,主要因素是受到台灣富庶的吸引,搞走私偷渡的船頭會吹噓:台灣錢淹腳目,卻不說渡台的凶險,經常九死一生,但是一登船才發現前路茫茫,所以有一句話:「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形容偷渡到台灣漢人內心的焦慮。

九死一生後,活著到台灣,開始面臨工作吃飯問題,還有偷渡客,還欠著該給船頭的偷渡費,找工作是首要目標。

幸運者可以充當地主的長工,想辦法入贅平埔族家中,不幸的人就在鹿耳門附近等待工作,所謂工作就是協助偷渡船通過沙洲,又稱拉夫,因為鹿耳門地帶由於潮汐影響,沙洲水深水淺難料,所以不熟悉航道的船,常常擱淺在沙洲上,需要引水人和拉夫幫忙脫困,所以,沒有田地可耕的無業者,唯一的工作就是到鹿耳門拉船,賺點微薄工錢,因此留下這句話:「無田無園,盡看鹿耳門」。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