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賞鯨登龜山島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賞鯨登龜山島

 2022-01-22 13:00
與蘭陽平原相望的龜山島。示意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與蘭陽平原相望的龜山島。示意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去年10月中,疫情稍緩,到宜蘭礁溪泡溫泉,因朋友邀請,又登上龜山島,途中也欣賞罕見的鯨魚,賞鯨有時間限制,必需在東北季風興起,鯨魚才會沿著太平洋黑潮南下,出現在台灣東北海域,其他時間,只能看運氣。

此生是第一次踏上龜山島,龜山島是台灣最東的國土,但是,仍然屬於管制區,過去漁民叫煙斗嶼,面積只有2.8平方公里,只有3月到11月對外開放,而且每天限制登島人數1800人,因為登島麻煩,所以流傳一句話:「台灣行透透,龜山遊不到」。

但是,早期的龜山島有人住,而且不少人,從清治時期,龜山島就有漁民定居,二戰後,還來到一百多戶,幾乎是捕魚維生,然後把漁獲運到頭城烏石港,目前烏石港也是去龜山島的遊艇停泊處,但是,國民政府來台後,龜山島經過多次颱風侵襲,島民開會決定遷居,於是在政府協助下,從1974年開始搬遷到頭城大溪里,目前島上沒有民戶,只剩駐軍,2000年,政府決定開放旅遊,所以有了登島賞鯨的套裝行程,從烏石港出發,賞鯨加上登島,大約三小時,每天有四次船班。

龜山島是海底火山島,最近出現硫磺噴發現象,很多人擔心真的火山爆發會出現,這個島也因為神秘特殊,因此有了很多傳說故事,故事說:海龍王屬下龜將軍愛上龍公主,兩人戀情被龍王發現,憤怒的龍王就把龜將軍變成一個島,龍公主則變成蘭陽平原,將軍與公主從此只能相思對望,無法在一起。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