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看這些部長、市長年輕時的熱血模樣!台大「511自由之愛」30周年紀念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看這些部長、市長年輕時的熱血模樣!台大「511自由之愛」30周年紀念

 2017-05-11 15:10
511自由之愛今天已經滿30周年,看得出來手持大聲公是現今哪個直轄市市長嗎?是的,30年過去,模樣似乎沒甚麼改變,他就是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圖/邱萬興
511自由之愛今天已經滿30周年,看得出來手持大聲公是現今哪個直轄市市長嗎?是的,30年過去,模樣似乎沒甚麼改變,他就是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圖/邱萬興

80年代,是一個燃燒理想、
衝撞威權體制的年代,
「學運世代」的崛起,
從台大自由之愛到憤怒的野百合。
台大的「學運領袖」林佳龍、鄭文燦、鄭麗君等人,
現在正邁入民進黨執政的接班梯隊,
掌握重要權力,決定台灣的未來發展。

台灣80年代學運史上,就要從1981年底台大「大論五人小組」的校內串連說起,劉一德、王增齊、賴勁麟、李文忠與楊金嚴,以大論社為基地,串連一票約五六十位地下抗爭的團體。台大「大論社」以跨校串連,校外助選等方式對抗校園內威權體系與國民黨組織。1983年228前夕,他們跑到人稱「高雄屠夫」的前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的台北市金華街官舍噴漆,噴寫上紅字「228元兇、血債血還。」白色恐怖以來學生首次對「二二八事件」表示抗議的行動。當年這五位狂熱份子,李文忠與賴勁麟擔任過立法委員,劉一德曾任國大代表,現任台聯主席,王增齊是台大醫師。

31年前 台大傅鐘下的一場絕食行動 

1986年台大學生開始投入「鹿港反杜邦運動」與「李文忠事件」。李文忠因參加黨外雜誌與運動而遭到台大校方退學,在改革派學生陪同下,展開校園遊行靜坐抗議,但請願無效,李文忠隨即收到入伍通知,於5月11日在台大傅鐘下展開絕食抗議。

繼1986年台灣大學校方將李文忠開除學籍之後,校園內的學生運動較為低迷,但曾經為學運而努力的學生依舊為理想而奮鬥。1987年1月17日,一百多位台大研究生,為爭取建立真誠的學術競爭和自由對話的環境,反對限制大學內的言論自由,共同簽署一份「爭取校園言論自由聯合宣言」。

1987年3月24日,由台大自由之愛成員組成「大學改革請願團」前往立法院請願,由林佳龍與鍾佳濱等學生到立法院請願,要求「政治校長撤出校園、教官全面退出學校、全面修改大學法」等訴求。學生們高舉抗議標語,呼喊著「教官退出學校」、「還我學生權」、「還我自治權」等口號,並且遞交一份由一千八百位台大學生連署的請願書。

30年前的今天 台大學生發起自由之愛行動

第一件大規模學生抗議運動,是1987年5月11日台灣大學的「自由之愛」學運。「自由之愛」主張以校園內大學生的集體力量,對抗國民黨用國家機器(包括校長、教官、行政人員等)控制校園、支配學生的制度。

5月11日,台大學生發起「校園漫步」活動。由林佳龍、鄭文燦、鍾佳濱、黃偉哲、王雪峰、段宜康、郭文彬、鄭麗文、林正修、李建昌等學生高舉各種改革訴求的布條、標語,呼著「要求普選」和「我愛台大」的口號,在台大校園各處演講,訴求改革理想,並說明「五一一」的歷史意義,一方面紀念學長們過去的努力,另一方面繼續爭取學生代聯會普選制度,以及要求學術自由和校園自治。

學生抗爭的行動,一再激怒國民黨掌控下的校方人員,學校本來打算把參與的學生以最嚴厲的退學處分,當時謝長廷市議員和立法委員吳淑珍,在立法院公開指責情治機關不當介入校園,校方懲處校園民主運動過當,引起社會喧然討論。台大七名學生被記過處分,未慘遭退學命運。但學運經過李文忠事件後,不再是校內單純的懲戒問題,民主運動人士也開始關心並批判國民黨以黨治校的作風,因此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最後校方只能將自由之愛成員的其中7人:文馨瑩、吳介民、林志修、林佳龍、梁至正、陳啟斌和鍾佳濱,以「聚眾滋事」記小過處分。

「自由之愛」後,1987年各大專院校開始串聯成立「大革會」,1988年改組為「民學聯」,到了19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的石破天驚。野百合學運之後,「全學聯」與「台灣學生教授制憲聯盟」陸續成立,歷經「520反軍人干政」、「獨台會案」、「一百行動聯盟」等重要抗爭事件,學運世代也是推動台灣民主化向前的重要動力。


手持斗笠、慷慨激昂者就是段宜康。

前排布條"511"第個1對上去那位,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

拿著麥克風的是屏東選出來的立委鍾佳濱。

前排左三是前立委王雪峰。

台大學生在台大校園裡演講,要求學生會能夠普選。

台大學生赴立法院請願,包括張俊雄、尤清等立委都出面接見。

台大學生在代表台大精神的傅鐘前演講。

台大學生日活動引起台大人的關心與投入。

學生爭取學生會普選,在校園「漫步」,小狗狗也來摻一咖。

自由之愛引起非常大的關注與效應,後來將這段運動過程集結成書。

自由之愛引發後續的野百合學運,圖為參加野百合學運的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

當年也是野百合學運領袖之一的范雲教授。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