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人權之旅】澎湖防衛司令部-713澎湖事件紀念碑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人權之旅】澎湖防衛司令部-713澎湖事件紀念碑

​台灣人權學習護照【高屏澎湖地區】

 2019-02-09 15:00
山東流亡學校煙台聯合中學匪諜案,又稱澎湖七一三事件,被稱為「外省人的二二八事件」,是白色恐怖時期受害人數最多的單一事件。圖/取自台灣省政府全球資訊網
山東流亡學校煙台聯合中學匪諜案,又稱澎湖七一三事件,被稱為「外省人的二二八事件」,是白色恐怖時期受害人數最多的單一事件。圖/取自台灣省政府全球資訊網

至死,張校長身上還帶著煙台聯中的學生名冊,他始終未忘對學生父母的承諾……

就在國共內戰日劇,中國戰局危急時,1949年6月間,8000餘名山東煙台等聯合中學學生在張敏之校長等人的帶領下,搭軍艦陸續來到澎湖,半年多來他們一路從上海、湖南、衡陽、廣州到澎湖,希望能在這裡繼續他們的流亡學生生涯。這也是張校長個人1939年十年來多次帶領學生四處流亡,致力戰時教育、維繫學生受教權益的最後一站。

1949年,南京淪落共軍手中,山東的流亡學生也隨國民政府撤至廣州,但廣州非久留之地,下一站是那裡?張校長等人都認為是台灣。

於是,在山東省主席秦德純與各校校長懇求下,當時因公赴廣州的東南行政長官陳誠終於首肯學生來台,但條件是17歲以上高中男生按軍制編隊,一半時間接受軍事訓練,一半時間繼續文科課程,而其他16歲以下,也就是初中部與女生,則進入即將成立的「澎湖防衛司令部子弟學校」。

當時澎防部司令李振東是山東同鄉,校長們原本認為投靠同鄉較安心,但事與願違。7月13日,這些學子被集合在澎湖防衛司令部前大操場,李振東司令撕毀當初協議,執意將身高超過日式步槍的男學生全編為正式軍,雖然張校長與老師們皆堅決反對,5000多位學生就在現場士兵動粗、刺刀威嚇,以及哭喊混亂中彈下,被迫從軍。後來,2000多名女生與初中生,進入了軍方的子弟學校,三分之二的老師則被強迫解聘。

張校長為了維護學生的受教權,四處奔走營救,最後竟在李振東等人構陷下,與另一位校長及5位學生被以匪諜罪名判處死刑。張校長遇難後,軍方繼續擴大羅織,許多師生也因此案牽連而受迫害。

當年設於馬公國小旁的子弟學校在1952年遷往彰化員林(為今崇實中學的前身),克難校舍已不復見;而澎湖防衛司令部依舊立於原地,並已成為澎湖重要的歷史建築與景點。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