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戰爭與霸凌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戰爭與霸凌

  2022-03-03 13:35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2022.03.02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總統拜登指派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2022.03.02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總統拜登指派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面對世界天災人禍疫情戰爭的挑戰,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肅殺之氣。

俄烏開戰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由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3月1日至2日搭乘行政專機訪問台灣,成員包括前國防部政策次長傅洛依、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歐蘇利文等人,蔡英文總統2日將接見訪團及設宴,雙方將就台美關係及國際區域局勢等各項重要議題深度交流。感謝美國與國際幫助台灣堅守民主自由,捍衛人權、杜絕歧視,祈願世界和平不要戰爭,因為戰爭沒有贏家!

維基百科解讀:戰爭(War)是在國家、政治實體、族群或準軍事組織(如僱傭兵、民兵)之間密集的武裝衝突(armed conflict)。戰爭的特徵是極度的暴力、侵略、破壞以及死傷,參與方可能是正規軍,也可能是非正規軍隊。在國與國的戰爭中,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軍人,因此戰爭亦被視為政治和外交的極端手段。

為平等自由人權和各種的公平正義,良心與理性才能實現和平,包容與和諧是必須具備的條件。民主自由是人心嚮往、更不該有任何威權者發動戰爭傷害人民。2013年起,聯合國將3月1日設定為「零歧視日」(Zero Discrimination Day)。期待每個人都享有完整權利,有尊嚴的生活,無論年齡、性別、身份、性取向、身障、種族、信仰、語言、健康、國籍、經濟狀況、移民等,都有免遭歧視的權利。

因為政治家或國家領導人有野心,為達到私人的目的則不顧人民的死活,發動戰爭那就是藐視人權,歧視人性的尊嚴。

戰爭與國家對人民違法的行為(霸凌)具有相同特徵:

1.暴力—包括放任法稅官僚荼毒人民的稅霸凌。

2.侵略—無中生有的稅單,任憑稅捐單位的認定,有九千多條的解釋函令,這就是搶奪人民財產的手段也就是侵略行為。

3.破壞—失靈的救濟程序,人民行政救濟勝訴率不到0.5%(立委賴士葆曾質詢財政部長,台灣人民與政府打官司,要連闖兩關取得最高等行政法院的勝訴機率僅有千分之3。但事實上人民的稅務訴訟,因為法官不作終局判決,故實際勝訴率比千分之3更低,因此,在行政法院上,特別是稅務訴訟,國家簡直就像賭場老千,穩贏不輸。賴士葆提出資料顯示,德國的地方財務法庭稅捐訴訟勝率44.08%,聯邦財務法庭稅捐訴訟勝率17.8%,捷克稅務案件人民勝訴率大約可以達到50%,荷蘭行政法院判決人民的勝訴率大約30%左右,丹麥高達60%,印度稅務救濟勝訴率甚至超過50%,台灣僅有千分之3,充分證明政府在稅務上的強勢與獨裁。這就是搞破壞!

4.死傷—在長期訴訟中,有多少個稅災戶承受不了精神與金錢的折磨而跳樓自殺的,妻離子散的甚至長期病痛生不如死的,在媒體或網路報導比比皆是。

今年是228事件75周年紀念日剛過,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將邁向下一個新旅程,今年5月將提出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工作,後續則由行政院扛起執行責任,持續把轉型正義的理念與思維,具體落實到行政作為當中。威權遺毒的病徵就是歧視、選擇性辦案與結構犯罪,若「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無究責與除錯,沒有真相,如何原諒?台灣如何擺脫戒嚴遺毒步上民主法治?國人將期盼具體落實轉型正義的來到!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