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習近平的體重是國家機密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習近平的體重是國家機密

2014-12-23 08:46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網路資料)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網路資料)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鄭州市的一名九歲男孩最近給習近平寫了一封信,說他觀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北京峰會的電視報導後,覺得「習大大」是中國領導人的典範,但可能有些胖了。「習大大,您可以減減肥了,」這個名叫牛孜儒的男孩寫導。「不用像奧巴馬那麼瘦,像普京一樣就可以了。」

男孩的父親看到這封信後轉給朋友看。地方報紙《鄭州晚報》注意到這封信並作了報導。之後,中國的新聞門戶網站對這篇報導廣泛轉載,但閃電般地被刪除。香港《南華早報》評論說:「文章沒有提到習近平對這條建議的想法,但有件事可以肯定:宣傳機器並不覺得它有趣。」

獨裁者什麽都不缺,最缺的就是幽默感。獨裁者是開不起玩笑的。明朝的時候,開國之君朱元璋當過和尚,便禁止天下人說「禿頭」這個詞語;清朝的時候,有個詩人隨手寫了一句「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結果稀裡糊塗陷入了文字獄,掉了腦袋。

獨裁者是懷疑主義者。其權力不是人民授予的,而是以暴力和謊言來維繫的,所以天天他們生活在盃弓蛇影、風聲鶴唳的氛圍之下,一句民謠、一個段子,就會讓他們心驚肉跳、如坐針氈。而體察上意的宣傳部,更是奉旨辦事,保證不出一點紕漏。即便是歷史題材的電影和小說,若有影射之嫌,也要立即下線、下架,統統封殺,所以姜文的新片便胎死腹中。

比起謹言慎行的胡錦濤來,習近平顯得虎虎生氣。網友將胡錦濤形容為「面癱帝」,因為胡錦濤常常面無表情,從來不在公共場合表達其內心的喜怒哀樂;網友則將習近平戲稱為「包子帝」,因為習近平到慶豐包子店的那場親民秀,確實可以入選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單元。

這個九歲的孩童,本來是中共洗腦式的宣傳教育的犧牲品,想通過這封「將肉麻當有趣」的諫言一舉成名。若是習近平真有海納百川的心胸,不妨給這個孩子回一封信,謝謝他的真摯建議,並承諾從此以後少吃飯、多運動,三五年之後便可以像普京那樣開飛機、玩柔道。如此,成就一段元首與孩子之間水乳交融之佳話。而這段領袖「愛民如子」、子民則視領袖為「青天」的故事,或許可以編入小學語文課本,代代傳誦。

不料,中共宣傳部的官員容不得庶民大眾對領導人的體型和體重說三道四。這一次,還只是封殺新聞報導,下一次,或許就是以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跟周永康關押在一起了。由此可見,習近平的「親民」是有限度的,關於減肥的話題,惟有彭麗媛可以吹枕邊風,其他人不得插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