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跟隨外籍傳教士學醫的台灣人 顏振聲(1877〜1949)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跟隨外籍傳教士學醫的台灣人 顏振聲(1877〜1949)

 2022-01-23 10:00
顏振聲。圖/擷自台與信望愛網站
簡介:

顏振聲,1877年出生於台南,他的父親顏永成,母親洪仙河開設販仔間(清朝時期的旅店)供人住宿歇息,當時有位做珍珠買賣的女性基督徒陳氏蓮經常住在顏家的旅店,1879年顏振聲3歲時罹患出血性天花病危,陳氏蓮不斷為其禱告而後獲得痊癒,顏母洪仙河深受感動,從此虔信上帝,並帶領子女慕道。1886年顏母請託台南首位長老教會本地傳道師高長(跟隨馬雅各醫師信仰基督教成為第一批本地傳道人員)讓顏振聲寄居高家學習道理,1887年他進入長老教會中學(今長榮中學)成為第一屆畢業生。

顏振聲長榮中學畢業後,入台南神學院就讀,1894年畢業,先在新樓醫館跟隨外籍傳教士醫生金為霖學習,1897年又到彰化醫館跟隨英國來的蘭大衛醫生,協助醫療傳道的工作,是第一批接受教會醫院現代醫學訓練之後,自行開業的台籍醫生,日本政府來台後,顏振聲取得限地醫執照在台南市開設「愛育堂」。

顏振聲曾用白話字發表「南部教會醫療傳道史」,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1940年6月至1941年8月)是台灣第一次有系統的醫學史作品,1942〜1944年他也曾擔任新樓醫院院長,1949年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74歲。

顏振聲,1877年出生於台南,他的父親顏永成,母親洪仙河開設販仔間(清朝時期的旅店)供人住宿歇息,當時有位做珍珠買賣的女性基督徒陳氏蓮經常住在顏家的旅店,1879年顏振聲3歲時罹患出血性天花病危,陳氏蓮不斷為其禱告而後獲得痊癒,顏母洪仙河深受感動,從此虔信上帝,並帶領子女慕道。1886年顏母請託台南首位長老教會本地傳道師高長(跟隨馬雅各醫師信仰基督教成為第一批本地傳道人員)讓顏振聲寄居高家學習道理,1887年他進入長老教會中學(今長榮中學)成為第一屆畢業生。1896年顏母還提供灣裡街(善化)的住宅,給教會做禮拜堂使用,可見其為上帝奉獻的熱忱。

顏振聲長榮中學畢業後,先在教會公報社學習白話字(教會羅馬字)的印刷排版,後再入台南神學院就讀,1894年畢業,先在新樓醫館跟隨外籍傳教士醫生金為霖學習,1897年又到彰化醫館跟隨英國來的蘭大衛醫生,協助醫療傳道的工作。當時台灣尚未有醫學校的設立,顏振聲和其他跟隨外國傳教士學醫的台灣子弟,是第一批接受教會醫院現代醫學訓練之後,自行開業的台籍醫生,日本政府來台後,顏振聲取得限地醫執照在台南市開設「愛育堂」,他善於安慰病人且醫術高明,頗受民眾肯定,患者甚多,當時醫院員工就超過20人。行醫所得大多奉獻教會,他除了自己擔任太平境教會長老,出錢出力參與傳教事工,還積極參與母校長榮中學的擴建工程,擔任校舍興建委員會總幹事,對長榮中學貢獻良多。

顏振聲栽培子女教育非常成功,除了長男顏春芳是日本明治大學法務部畢業,曾任台南兩屆市議員,長媳柯明奌是台南第一代婦產科女醫師,次男顏春安是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化學博士,曾任上海交通大學化工系主任,三男顏春和是日本明治大學畢業,曾任台灣省律師公會理事長,四男顏春輝是公衛專家,曾任台灣戰後第一任衛生處長及衛生署長,五男顏春霖是婦產科名醫,六男顏春聯是知名牙醫師,而且女兒女婿也都是醫師,所有子女都受過良好教育,真是上帝對台灣早期基督信仰家庭美好的恩賜!

顏振聲曾用白話字發表「南部教會醫療傳道史」,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1940年6月至1941年8月)是台灣第一次有系統的醫學史作品,1942〜1944年他也曾擔任新樓醫院院長,1949年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74歲。他的「愛育堂」由長媳柯明奌及五男顏春霖接棒迄今,仍處立於台南市民權路,見證了顏氏家族對台灣醫療發展的貢獻!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