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台灣氫能機車產業可能領先世界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台灣氫能機車產業可能領先世界

 2019-03-20 15:37
台灣氫能產業發展聯盟成立大會與會嘉賓合影,為氫能產業發展立下重要之里程碑。圖/作者提供
台灣氫能產業發展聯盟成立大會與會嘉賓合影,為氫能產業發展立下重要之里程碑。圖/作者提供

氫能是未來潔淨能源的主流。原理上氫氣進入燃料電池中與空氣中的氧作用後產生電能與排放水,不排放CO2。台灣推動2025無核家園(綠能取代核能),為有效落實,氫能將扮演重要角色。

零排放之新能源車(Zero Emission Vehicle, ZEV)是目前全世界車輛發展的趨勢,ZEV主要有純電動車(鋰電池)及氫能車。自2015年底巴黎氣候高峰會後,德國於2016年10月帶頭推動歐盟國家於2030年後禁售傳統內燃機之燃油汽車,荷蘭及挪威已決定2025年禁售燃油車。英國倫敦及法國巴黎等二十幾個大城市,於2017年10月在巴黎由4位市長代表宣示,訂定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車。為因應世界趨勢,台灣政府近期也正式宣示全面使用ZEV新能源車時程,預計於2030年公車、公務車全面電動化。2035年為全面推動電動機車(純電動及氫能機車)的時程。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

依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各類污染源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量,汽機車排放量36%佔第一位,中國大陸細縣浮微粒飄入台灣27%佔第二位,工業污染25%佔第三位。化學材料製造業亦即所謂的石化產業亦排放部分污染。大家在指責時都說六輕有數百支煙囪,所以排放出破壞空氣的污染源,但以煙囪來講,台灣有2千萬輛以上的汽機車,每一台汽機車都有一根排氣管既所謂的小煙囪,這2千萬支小小的煙囪才真的是空污來源的主要製造者吧?而台灣的高速公路每天都有百萬輛以上的汽車,也就是每天有百萬支小煙囪在高速公路排放細懸浮微粒。

氫能機車大量減少PM2.5污染

台灣是機車大國,2300萬人有1300多萬輛機車,污染嚴重,如能將大部分機車改為氫能機車,將有助大量PM2.5污染。只藉此利基產品切入,台灣氫能機車技術領先國際,且可100%自主技術掌握,可帶動一項全新的綠能產業,可帶動年產值逾3000億以上。台灣氫能機車發展領先全球,政府應有激勵機制,鼓勵廠商推廣。籍由低壓儲氫罐替換有助快速普及,將可快速落實氫能機產業,領先全世界。

台灣氫能機車如何啓動?近期推動策略將以建構「氫能機車共同電力模組」方式,第一代能機車共同電力模組優勢:1. 技術己驗證、2. 研發成本低、3. 製造成本低、4. 市埸拓展易。

可能參與廠商可能有10~15家包括1. 燃料池廠商(氫能機車共同電力模組核心技術),2. 機車廠商、3. 氫氣製造廠商,4. 低壓儲氫罐物流廠商,及(5)創新氫能機車營運行銷模式。初期可考慮創新租賃氫能機車營運行銷模式:營運行銷模式:日租、週租、月租、年租、…等,租賃氫能機車兼維修服務,並以低壓儲氫罐更換(兼產氫/儲氫):建立新的營運模式,消費者實質花費不增加!

為展現加速氫能機車產業推動,黃得瑞博士在2018年8月7日於台灣氫能產業發展聯盟成立大會時,邀相關廠商推出「台灣氫能機車啟動儀式」,現場有務委員張景森、立法委員王定宇、中油董事長戴謙等貴賓蒞臨,並有將近九十位氫能相關產業負責人與代表出席。

政府重視國際氫能發展

政務委員張景森致詞時表示,政府一直很重視日本等國際間氫能的發展,也讚賞國內有許多不計代價持續研發氫能的廠商,才能使台灣在國際氫能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配合政府2035年機車將全面電動化,這時候極推動氫能機車有其特別意義。王定宇委員也於會中表示地方相當支持綠能產業之推動。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也於會中提到中油面對即將來臨的電動車時代,己開紿有許多因應搭配的規劃。

台灣氫能機車技術發展領先全球,1999年成功研發全球第一部氫燃料電池機車。亞太燃料電池於2012~2013在屏東墾丁進行80台示範運行。相較於台灣的進展,日本SUZUKI於2017年3月,用18台氫能機車取得牌照並開始在一般道路試乘。可見台灣有領先世界的氫能機車技術。


左圖為亞太燃料電池公司的80台氫燃料電池機車於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在屏東墾丁進行示範運行狀況;右圖為便於替換的低壓儲氫罐。圖/作者提供

台灣氫能機車技術領先國際,可100%技術自主掌握,如有效堆動將可帶動一項全新的綠能產業,可帶動年產值逾3000億以上。台灣是機車大國,2300萬人有1300多萬輛機車,污染嚴重,藉此利基產品切入,可快速落實氫能產業,領先全世界。

台灣氫能機車如何啓動?近期希望推動建構「氫能機車共同電力模組」的方式,以加速發展。採用氫能機車共同電力模組優勢:1. 技術己驗證、2. 研發成本低、3. 製造成本低、4. 市埸拓展易。並考慮成立一家大型氫能機車新創公司(初期資金約30億),建立創新租賃氫能機車營運行銷模式:該公司初期可能參與的相關廠商約10~15家,其中包括1. 氫能機車共同電力模組核心技術製造廠商,2. 機車製造廠商,3. 氫氣製造廠商,4. 低壓儲氫罐物流廠商,及5. 創新氫能機車營運行銷模式。

為建立新的氫能機車營運模式,使消費者實質花費合理化,我們目前預定推動進度是第一批5千至1萬輛氫能機車於2019~2020在運行。開始在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週邊示範運行,緊接著在花蓮、雲林、屏東、…等地快速展開(於當地建置低壓氫氣罐基礎設施配合)。之後導入大量商業化。第二階段:2021~2025年逐年完成年產30萬輛氫能機車目標:3萬輛/→年5萬輛/年→10萬輛/年→20萬輛/年→30萬輛/2025。第三階段希望於2035年達總量650萬輛。

台灣在氫能機車之燃料電池與低壓儲氫領域世界的領導者,可帶動世界領先的氫能機車產業。推動氫能機車未來10年在台灣市場逾650萬台,將帶動逾3000~5000億產業效益,增加5萬個就業機會。同時進攻國際市場,成為國際氫能機車主導國家。藉氫能機車優勢切入市場,奠定台灣氫能產業基礎,進一步積極發展產氫、重型氫能運輸及氫能發電等,整體氫能產業年產值上看兆元。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