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馬沒跛腳,我沒睡好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馬沒跛腳,我沒睡好

2015-05-23 06:00
生活好壞總會循環,人民比較在意的不是財經曲線圖的變化,而是生活的實質感受。(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生活好壞總會循環,人民比較在意的不是財經曲線圖的變化,而是生活的實質感受。(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民主國家很多民選總統無法善終,亞洲地區以南韓最多,根據記載:南韓第11屆12屆總統全斗煥,因為政治獻金案終身監禁。第13屆盧泰愚貪污被判刑。第14屆金泳三,無法處理財團問題,失去民心。第15屆金大中兒子涉貪,向國人謝罪。第16屆盧武铉,家族涉貪,被逼下台跳厓自殺。第17屆李明博,部屬接連涉貪,失去信任。現在是第18屆的朴瑾惠,她是南韓第一強人朴正熙的女兒,同樣是2012年,比馬英九慢了半年成為總統,但是在國際媒體的評價上,這位青瓦台新手,第一任的女總統,比作了第二任的馬英九表現更出色。

國際媒體認為朴瑾惠可能是從小耳儒目染,是天生的政治人。朴瑾惠的自傳說,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當時陪在父親身邊的朴瑾惠,第一個反應不是哭泣,而是詢問父親身旁的保安官,「前線有沒有異狀」?這就是朴瑾惠。但是再堅強的總統,也必遭受質疑,民主國家的問責制,本來如此,去年南韓發生沉船事件,死傷慘重,政府救援不力,朴瑾惠也被釘到滿頭包,但是她多次對人民道歉,風度和誠意遠勝馬英九。

馬英九的個性決定命運,書讀太多「哈佛大學博士」,學歷口才都無礙,但是愛辯,又卸責,道起歉來,缺乏誠意,他當名嘴可以,當領導人欠缺風度,自以為聰明,喜歡不照稿演出,喜歡找前朝毛病,這也是引人詬病之處。

馬英九的七年記者會,有點像是罹患七年不說話之癢的人,話一出舌,滔滔不絕,企圖為自己政績辯論,但是一開口就說錯話。八年前哭聲震天是美國房貸引發全球金融風暴,不全是阿扁之過,2008年,前後朝各應擔負一半時間,但是出口型國家遭受全球風暴拖累,所見皆然,實非施政之過。2009也是見底赤字。2010年,美國實施貨幣寬鬆,台灣才從谷底翻身,南韓體質和台灣差不多,但是經濟景氣起落,都是常態,不必大書特書,這樣的類型國家,只要世界安定,平均成長率都在3到5 之間,如果加上通膨和就業率,才能得知人民的痛苦指數,根據比較,偏藍營的國家政策中心的研究2001年到2007年扁朝的痛苦指數是5.22而2008到2015馬朝的痛苦指數已經逼近六。但是韓國的痛苦指數從2001到2015年都在6、5上下,比台灣高出很多,可見韓國人比台灣人生活更不快樂,就算韓國所得一直創高,但是不快樂也升高,近十年的亞洲地區自殺統計,韓國也是第一名,可以互證。

但是生活好壞總會循環,人民比較在意的不是這些財經曲線圖的變化,而是生活的實質感受。朴瑾惠剛上任的時候,自己寫了一份國政白皮書交給幕僚過目,幕僚覺得不妥,不夠宏觀大器,朴瑾惠說,「政客高言闊論的口號承諾,誰都會說,但是人民感受的小事,才是政府的大事」。馬英九不是作不好,而是承諾和口號太多,但是生活上的食安,購屋,就業,就學,這些小事都沒搞好,當然引來民怨,所以不管你記者會會上說得飛天躦地,人民已經用百分之七十的不滿意度,替馬蓋棺論定了。

馬英九引以為傲的中台關係,也是最吊詭的地方。支持和反對者所佔比率都不高,顯見勢均力敵,沒意見者最多,可見多數台灣人對國民黨的一中市場經濟政策充滿疑慮。拿中台關係相當類似的南北韓相論,兩韓1990年才開始經貿互動,兩國面積相當,但是南韓到現在還把經貿來往僅限於開城特區,不願大開放,維持自己的自主性。畢竟,中台不像一體化的歐盟,台灣面積人口更無法和有敵意的中國相比,台灣早期的戒急用忍被打破後,對中開放越大,路越走越快,現在就算不是被套牢,也是進退維谷。

現在台灣總統要考慮的是如何確保目前交流下的人民財產和人身安全,思考和敵人交往的戰略高度,而非率民深入虎穴。馬英九一廂情願認為,中台完成「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經濟統合後,是台灣最安全的時候,因為中國打台灣就是打自己,因為中商和台商已經無法區分,這種理論和去年越南排華事件一樣,越南人會說他們分不清中商和台商有何差別,其實完全的經濟統合後,就是台灣被中國完全控制,中國只要用政策命令,就可以掐住台灣經濟命脈。例如產品原料的進出口,中國更不必考慮WTO的規定,甚至經貿協議,這種情況下形同統一,以目前中國的經濟實力,用一點犧牲要作到這一點,並不難,例如最近的台灣聯發科就被中國圍著打,台積電也被中國以國家之力圍勦,中國對台灣進行經濟戰爭目地,就是摧毀竹科,南科,中科等高新科技園區,把上下游電子供應鏈轉移到中國,手段和軍事戰爭一樣恐怖。

台灣如果保不住高科技產業,最後連食衣住行都需仰賴中國鼻息,那一天也就是台灣成為中國殖民地的時候,不要說沒有中華民國護照可用,想要聲請中國護照更難。看看今天的維吾爾族處境就知道,藏族和維族只要離開故鄉,到其它城市連旅館都找不到,想要聲請護照離境更難,所以只能偷渡,新疆維權人士蒲志強很不滿,在微博上鋪文說,「如果我們也是中國人,就要有中國人一樣的待遇,不要把新疆當成殖民地」。不久蒲志強失蹤,被關押一年多後,最近以分裂民族感情被起訴,台灣人近期旅行西藏新疆都比以前困難,不但要先聲請入藏或入疆證,從甲地移動到乙地,都需要邊防證,假設有一天,台灣被中國控制,會有好果子吃嗎?

馬英九是不會考慮這些的,因為台灣回歸到五星旗下,國民黨權貴仍然可以分官封爵,再不濟也可以離開台灣,但是成為軍事島的台灣人,日子保證只會比香港糟,不會更好。

太陽花學運後的五十萬人上街,已經告訴馬英九,台灣人不要向五星旗敬禮,九合一選舉又說了一次,但是馬英九故意裝沒聽到,他認為他沒錯,還硬著頭皮要完成他的「一中政策」,只剩一年的馬英九會爆衝嗎?

藍營希望馬英九閉嘴,綠營希望他快下台,但是他還有一年大權可用。我想起一個故事:1956年,老蔣還要幹總統,曾經是蔣介石最佳信徒的雷震,一聽真的受不了,在「自由中國」雜誌以祝壽專刊告訴老蔣,應該退休了,老蔣很生氣說,「我還得幹,因為反攻大陸尚未成功」,雷震不死心,繼續寫文章告訴老蔣,「反攻大陸沒望了」,老蔣更生氣,罵雷震是失敗主義份子,雷震也鐵心了,寫文章更直白的說,「軍隊國防預算太高了,老百姓很苦啊」,老蔣更火大,罵雷震故意要摧毀反共堡壘,雷震也不願意示弱,接著再寫,「改國號救救中華民國吧」。老蔣終於忍不住了,1960年,老蔣下令把中華民國的叛徒和最好的信徒抓起來,這一關就是十年,1970年雷震才被放出來,一身是病,1979年病死,入棺時還有特務跟蹤。

威權下的信徒有兩種,一種是為了真理敢於反抗威權的人,一種是威權的走狗,失去威權後只好再找另一個威權投靠。馬英九是第二種信徒,他正用另一種方法把中華民國埋葬,也順手埋葬台灣人,老蔣罵雷震的罪名,馬英九全部犯滿,他應該關幾年?我不知道。

藍營還有幾個敢言的人,請馬英九多運動少作事,但是我一聽到馬沒有跛腳,睡很好精神好,現在換我睡不好。我無權要他閉嘴,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睡不好,我只能借他老婆說的一句話,「這個人奇怪耶」!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