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第一代長老教會信徒家庭 高再得(1893〜1947)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第一代長老教會信徒家庭 高再得(1893〜1947)

 2021-12-30 10:00
高再得。圖/擷自連雅堂編:人文薈萃
簡介:

高再得的父親是高長,是台灣人第一批受到英國來台的醫療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影響的信徒。高長負責管理禮拜堂及伙食,深得馬雅各信任,之後他追隨馬雅各前往打狗(今日高雄旗後)在打狗租屋設立教堂和診所,1866年8月12日高長受洗成為台灣本土第一代的基督徒,當時與高長一起受洗的有陳齊、陳清和、陳圍共四人,是第一次基督教長老會在台灣舉行洗禮的儀式。

高再得生於1893年1月1日,自幼聰穎好學,就讀長老教會的長榮中學,畢業後他至彰化醫館跟隨英國來台的蘭大衛醫生學醫,成為蘭醫生得力的助手,醫術精進之後回台南開業,「再生堂醫院」,是台南第一位開業的西醫,由於他待人親切充滿愛心,對於貧苦病患不僅免費施醫,有時還接濟病人物資和金錢,加上他醫術高明救人無數,常常一天診治超過兩百位病患,不僅深受台南的民眾信賴,外地慕名前來就診的病患也非常多。高再得不僅是仁心濟世的良醫,更有台灣民族意識,在日治時代他參加了台灣文化協會,還當選為文協的理事,致力於提升台灣人的文化啟蒙,其中高再得醫師是他的三男也是台南第一位開業的西醫,而高再得的兒子,五男高俊明後來成為有名的長老會牧師,曾任長老會總會議長及總幹事。

高再得的父親是高長,是台灣人第一批受到英國來台的醫療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影響的信徒,當馬雅各從蘇格蘭在1865年渡海來台,在台南府城看西街設立醫館和禮拜堂展開醫療傳道工作時,高長就是第一批跟隨馬雅各醫師的信徒。高長負責管理禮拜堂及伙食,深得馬雅各信任,之後他追隨馬雅各前往打狗(今日高雄旗後)在打狗租屋設立教堂和診所,1866年8月12日高長受洗成為台灣本土第一代的基督徒,當時與高長一起受洗的有陳齊、陳清和、陳圍共四人,是第一次基督教長老會在台灣舉行洗禮的儀式。高長後來成為長老教會在南部發展的重要傳道者,他一生佈道協助設立許多教會,他的子女三代出了許多牧師和醫師,對台灣社會有很大的貢獻。其中高再得醫師是他的三男也是台南第一位開業的西醫,而高再得的兒子,五男高俊明後來成為有名的長老會牧師,曾任長老會總會議長及總幹事。

高再得生於1893年1月1日,自幼聰穎好學,就讀長老教會的長榮中學,畢業後他至彰化醫館跟隨英國來台的蘭大衛醫生學醫,成為蘭醫生得力的助手,醫術精進之後回台南開業,「再生堂醫院」,是台南第一位開業的西醫,由於他待人親切充滿愛心,對於貧苦病患不僅免費施醫,有時還接濟病人物資和金錢,加上他醫術高明救人無數,常常一天診治超過兩百位病患,不僅深受台南的民眾信賴,外地慕名前來就診的病患也非常多。高再得是虔誠基督徒,經常在外出往診時看到病家生活困難,除了給予免費醫治,還會引領病家到教會聽道理,安慰他們,有時也自己引用聖經的話語增強病人信心,他很喜歡引領未信者成為信徒。

高再得不僅是仁心濟世的良醫,更有台灣民族意識,在日治時代他參加了台灣文化協會,還當選為文協的理事,致力於提升台灣人的文化啟蒙,傳播近代西方文明的科學和民主思潮,以非武力方式反抗日本人的高壓統治,曾被日本憲警拘押關了一週。但他的開明思想影響了子女,他的長男、次男都是優秀的開業醫師,而五男高俊明成為台灣著名的牧師和民主鬥士,曾任玉山神學院院長,更在長老教會總會擔任總幹事時發表國是聲明,主張政府應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後來又在美麗島事件大逮捕時,協助施明德逃亡而被捕入獄達四年之久,也因此廣受台灣人民的尊敬,和世界人權團體的聲援。

高再得行醫之餘也喜歡園藝和騎馬,他的身體一向健朗,卻不幸於1947年8月7號突發腦溢血而蒙主恩召,台南太平境教會為他舉辦告別式時,會場除了親友之外,還擠滿了受他幫助過的病患和民眾,場面令人感動!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