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烏克蘭血腥鎮壓 總統遭國會彈劾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烏克蘭血腥鎮壓 總統遭國會彈劾

 2014-02-23 07:43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遭國會彈劾失勢(圖片來源:網路圖片翻攝)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遭國會彈劾失勢(圖片來源:網路圖片翻攝)

被視為烏克蘭血腥鎮壓「罪魁禍首」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於昨天2月22日遭國會以328比12票,相當於96%的壓倒性多數通過對其總統職權的彈劾(Impeachment)案。烏克蘭國會趁著亞努克維奇前往靠近俄國邊界,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進行會議之際,發動彈劾。亞努科維奇接受地方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這是不能被接受的「突襲」、「政變」,他還說,距離自己總統合法的任期還有一年,他不想現在就辭職。

總統亞努科維奇  指稱遭政變突襲

國會提案彈劾亞努科維奇的內容,直指身為總統國家領導人,拋棄「憲法責任」,已然對烏克蘭賦予的國家職守、領土完整與主權構成了威脅。烏克蘭目前國會議員45o個席次,亞努科維奇身為佔國會46%席次多數黨實質上的領導人,卻遭到同志的大力倒戈,顯見其不受歡迎的程度有多嚴重。

僅管亞努科維奇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國會的彈劾動作,事實的運作規律,發動政變向來皆採奇襲戰略「趁虛而入」,才能「如入無人之地」。就如亞努科維奇所言,這是一場突來的政變;然而,國會要推翻一個到處惹麻煩,動輒發動武裝鎮壓的總統,當然奇襲、政變不失為好辦法。以泰國為例,2006年9月泰國軍方發動不流血「政變」,也是趁前泰國總理戴克辛出訪美國之際,成功實現。

《路透社》(The Reuters)報導指出,總統亞努科維奇接受烏克蘭電視台UBR訪問時表示,國會的舉動是全世界都看得清楚的政變實例,就像德國納粹於1930年代崛起模式一般。他還說,自己已經著身陷火窟,車子被子彈射擊,他還說「我為這個國家感到悲傷」。

國會扮演和解推手 釋放反對派領袖

《路透社》報導指出,種種跡象顯示,國會亟欲將烏克蘭帶向和平和解,避免繼續內耗的意圖相當明顯,其具體作法就是儘速「平息民怨」。其中包括有,22日召開的烏克蘭國會,並將原先21日簽定的「停火協議」內容,明訂12月底進行總統改選,提前總統選舉日期至5月25日。另外,國會也通過特赦釋放烏克蘭最大反對黨全烏克蘭祖國聯盟(All Ukrainian Union Fatherland)領導人,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她於2011年10月遭烏克蘭法院判處入獄七年徒刑。季莫申科曾擔任過烏克蘭油電能源部部長與總理職務,她為人所熟知的事跡是,曾為擁有4600萬人口的烏克蘭帶來激進的經濟轉型。

《路透社》報導指出,目前總統指揮中心,已經淪陷遭到反對派的掌控看守,自稱為抗議指揮官的克里笛克(Ostap Kryvdyk)表示:「我們將在此地警戒,直到下屆總統到來」,「亞努科維奇不會有機會再回到這棟大樓」。

亞努科維奇的失勢所引發的可能效應為,打翻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意圖將烏克蘭納為「歐亞聯盟」中心盟國的美夢。《路透社》報導稱之為「十足鮮明的逆轉」,讓烏克蘭距離俄羅斯越來越遠。報導也指出,烏克蘭原來偏向俄羅斯的軌道,接下來將轉向歐洲。

根據衛生部估計,烏克蘭長達3個月的戰火,已經造成近千人受傷。而且,從1月16日總統亞努科維奇公布「反示威法」以來,烏克蘭獨立廣場上搭設臨時帳篷的抗議民眾與警察發生衝突,共造成77人死亡,使得烏克蘭的首都基輔,變成像一座歷經煙硝戰火的地獄一般。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