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林鐘雄經濟特別專欄】林鐘雄老師追思與緬懷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林鐘雄經濟特別專欄】林鐘雄老師追思與緬懷

 2015-04-05 19:23
林鐘雄老師的一生,不僅是為人經師,也是人師。他的典範長在。(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林鐘雄老師的一生,不僅是為人經師,也是人師。他的典範長在。(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我在台大就讀經濟系二年級時,林鐘雄老師教導我們貨幣銀行學科, 記得他上課時幽默風趣的表情和內容,不算魅梧的身材,在講台上常常被學生忽略他的存在。尤其是我們這一群天真無知的二十歲左右的年輕學子,對於艱深難以下嚥的深奧理論,大部份是持着敬而遠之的態度,只求過關順利畢業就是謝天謝地了。而林老師總是維持著和譪的一貫微笑,耐心諄諄教導我們。

在徐州路台大法學院古老的紅碑日式建築裡度過三年的歲月,我還算是認真向學的一個學生。尤其林老師的課,因為他的嗓子低沈,為了能夠聽得清楚一點,當同學們都擠在教室後面神遊太虛時,我總是選擇坐在老師正前方的座位,專心抄寫上課筆記,一年下來也密密麻麻兩大本。

除了教授課程本身內容,林老師的文學素養也令人感到佩服。記得他常常神來一筆,雅興大發,就引用一些世界文學經典作品的句子或詩篇,來闡述他的授課內容,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些硬邦邦的抽象理論和文藝氣息濃厚的感性世界,到底如何能夠搭配得如此天衣無縫,相輔相成,而在林老師的學術涵養上,兩者之間卻又顕然毫無隔閡,渾然天成一體。

後來大學畢業後,一九七四年順利考上台大經濟研究所,同時也被當時的系主任華嚴教授延聘為系所助教,開始了忙碌的教學相長的生活。當時除了林鐘雄老師,還有一位陳昭南老師對我日後影響甚大。陳昭南先生教導我研一的國際金融,是一位對於學生們非常照顧的知名學者。記得有一次林鐘雄老師到辦公室來找我借當年的筆記本,令我感到相當意外和榮幸,原來他準備要出書,居然還會想到我這個以前上課總是認真埋頭苦幹的學生。後來事隔多年,因為我遠赴美國繼續深造,等到我回來,林老師的貨幣銀行教科書已經是全國各大專院校重要用書,還特別送一本給我作紀念,令我非常感動。

出國十多年後,在美國滯留未歸的異鄉遊子,一九八九年總算又踏上歸途。才發現台灣的政治經濟情勢都正值歷史性的轉折點。昔日師長際遇大相徑庭,李登輝老師已是貴為總統。有多位老師都位居政府高官要職,譬如郭婉容,梁國樹,孫震,王作榮,邱正雄等先生。有的則步入為政黨政治之建立而奉獻所學之艱辛過程。得知林老師在當時的在野黨-民進黨成立之後一直都長相左右,扮演財經智囊諮商的要角,竭盡所能貢獻財經專業,更是令人感佩不已,不爭不求,不以權位為己謀,學者報國,儒士清流風範,莫過於此。

對於我輩這些學生而言,林鐘雄老師的一生,不僅是為人經師,也是人師。他的典範長在。若非不幸正當英壯之年驟逝,成就功業當不止於此,只是後輩愚懶如我,雖然窮一生難以望其項背,只希望一生桃李春風滿天下的林老師,畢竟後繼總會有人,能夠接棒~完成老師志業,早日促成台灣的民主改革之路。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