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龜笑鱉無尾!台灣人權是倒退嚕?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龜笑鱉無尾!台灣人權是倒退嚕?

  2022-03-24 14:08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2022.3.22「人權法治倒退?政府可恣意搜索律師事務所?」記者會。圖/擷自台灣陪審團協會臉書影片
2022.3.22「人權法治倒退?政府可恣意搜索律師事務所?」記者會。圖/擷自台灣陪審團協會臉書影片

震驚台灣律師界,有白色恐怖再現!台東地檢署指揮台東縣警局,3月21日上午持搜索票搜索律師張靜住處和事務所,檢方漏夜偵訊張靜直到凌晨,以涉妨害秘密、個人資料保護法罪嫌聲請羈押,直到22日近中午法官裁定張靜並無違法,並予釋放。

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當局在多達23個省份大規模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帶走、失聯、約談了上百位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其親屬的事件,部份人士因此下落不明。台灣笑中國沒人權,曾幾何時台灣也墮落如此之快,俗話說: 「龜笑鱉無尾!」

22日上午10時多位律師在立法院召開「人權法治倒退?政府可恣意搜索律師事務所?」記者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表示,律師法明文規定,律師跟被告之間有個通訊秘密權,律師基於要幫被告辯護,所取得的資料有嚴守秘密的義務。「如今用這種方式,以後誰還敢找律師?」聲援的律師們都強調搜索律師事務所,是對人民訴訟權的嚴重侵害,今天是張靜,明天可能是你,是我!

記者會中魏憶龍律師說:這是拿大砲打小鳥,雖是一件小新聞,但願不是上面的意思(那太恐怖了),下面有沒有人揣摩上意,趁機會建立功勞,撈起一官半職?那也很可怕! 張靜律師曾做過檢察官法官有正義感……但我們的社會應該容許多種聲音,如果只容許一種聲音那是不健康的社會!我雖然不喜歡你的意見但我要維護你講話的權利!張靜律師曾說司法界的敗類有多少……不久後發現一位銀行員之死,富商翁茂鍾勾結調查官、法官等等,看出司法黑暗的一面!

一個政府變壞也不是一下子變壞,是一點一點的墮落!如果這個事情社會縱容,老百姓不以為意,它膽子越大,最後就專制集權,這是我們所擔心的。他強調,我們不是為個案,而是這個寒蟬效應,今天來搜張靜律師,大家不站出來聲援,明天可能就是我們,跟納粹時代也是相近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驚嘆,戒嚴時代還不敢對律師出手,國民黨專制時期都不敢!但是現在政權竟與中國相似,可以看出台灣人權是倒退嚕!

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教授,對搜索乙事發表看法:關於張靜律師是否觸犯妨害秘密罪與違反《個資法》此等罪名,既然有人提告,檢察官自有加以偵查且釐清事實之必要。惟面對如此輕且屬告訴乃論之罪,竟可如此大動干戈,搜索象徵在野法曹的律師事務所,此先例一開,不僅是對律師職業的重大戕害,更會嚴重侵蝕辯護權的核心。

筆者看到上述新聞後還以為是中國對維權律師的事件?卻是活生生的發生在台灣!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2021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名次進步到全球第八名,也是亞洲唯一擠進前十名的「完全民主」政體,授之有愧啊!人權倒退嚕,我們還有什麼資格說台灣是亞洲自由民主的燈塔?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