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推展獨立運動的台灣人醫師 周烒明(1930〜2018)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推展獨立運動的台灣人醫師 周烒明(1930〜2018)

 2022-01-02 10:00
周烒明1930 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30〜2018。圖/擷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簡介:

周烒明,1930年出生於日本東京。6歲時他曾回台灣探望75歲生日的阿公,但因他不會講台語,而阿公不會講日語,所以無法充分交談。小時候周烒明隨父親在東京、仙台、九州等地,經常換學校讓他對新環境的適應力增強許多,讀中學時日本因發動戰爭的關係,受到美國的轟炸,已經無法正常上課,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他的父親決定放棄日本籍,選擇回到台灣。高中考入建國中學,原本報考師大美術系,但他父親要他重考進入了台大醫科,當時台大醫學院的教授很多是日治時代受教育和訓練的,有時也會用日語上課,讓周烒明如魚得水,也開始努力學習中文,他在台大又認識了日後的夫人吳秀惠。

1957年周烒明台大醫科畢業即去當兵,1958年他考上傅爾布萊特獎學金,1959年退伍立即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留學,並與前一年就前往威大的吳秀惠相聚,同年結婚。每逢週末假日牠們的家就成為台灣留學生的聚會場所,1962年美國的台灣獨立聯盟推動者陳以德來到威斯康辛大學,宣傳台獨的理念,周烒明頗有同感就在1963年成立了威大的台灣同學會,因而成為國民黨政府的黑名單人士。1981年他前往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擔任神經病理科主任,後來也擔任美國神經病理學會副理事長,日本腦神經醫學會也曾頒贈最高外國人榮譽獎給他。1984年全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在密西根大學成立,他被推舉為首任會長,1987年他受邀返台參加台灣醫學會,發表演講,總算打破了海外台灣人黑名單的限制。

周烒明,1930年出生於日本東京,出生時他的阿公為他算命,說這孩子命中缺火所以名字中的式就加上火字旁,6歲時他曾回台灣探望75歲生日的阿公,但因他不會講台語,而阿公不會講日語,所以無法充分交談。小時候周烒明隨父親在東京、仙台、九州等地,經常換學校讓他對新環境的適應力增強許多,讀中學時日本因發動戰爭的關係,受到美國的轟炸,已經無法正常上課,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他的父親決定放棄日本籍,選擇回到台灣。當時周烒明先參加台中一中的轉學考試,卻因不知要用毛筆應試,國文就沒考成,後來才到台北考入建國中學,建中畢業後周烒明因對畫圖有興趣,就報考師大美術系,但他父親要他重考進入了台大醫科,當時台大醫學院的教授很多是日治時代受教育和訓練的,有時也會用日語上課讓周烒明如魚得水,也開始努力學習中文,他在台大又認識了日後的夫人吳秀惠。

1957年周烒明台大醫科畢業即去當兵,1958年他考上傅爾布萊特獎學金,1959年退伍立即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留學,並與前一年就前往威大的吳秀惠相聚,同年結婚。他們是當時威大校園中唯一成家的台灣留學生,所以家中每逢週末假日就成為台灣留學生的聚會場所,1962年美國的台灣獨立聯盟推動者陳以德來到威斯康辛大學,宣傳台獨的理念,周烒明頗有同感就在1963年成立了威大的台灣同學會,之後又推動台灣同鄉會的成立並組織了「台灣問題研究會」也出版會刊「Formosa forum」 ,1965年在威斯康辛大學舉行「麥迪遜結盟大會」邀請日本、美國、加拿大各地台灣人團體,討論合作推展台灣獨立運動,1966年「全美台灣獨立聯盟」成立陳以德被推舉為主席,周烒明則出任中央委員長,由於熱心台獨運動,當然他也成為國民黨政府的黑名單人士,導致他在美國的居留問題也受到困擾。

幸好周烒明的腦神經專科表現非常傑出,他在威大擔任住院醫師時,就在1963年成功診斷出困難的病例「進行性多巢脫髓白質腦炎」而名聲響亮,1968年西維吉尼亞大學邀請他前往任教並協助解決他的居留問題。1981年他前往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擔任神經病理科主任,後來也擔任美國神經病理學會副理事長,日本腦神經醫學會也曾頒贈最高外國人榮譽獎給他。1984年全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在密西根大學成立,他被推舉為首任會長,1987年他受邀返台參加台灣醫學會,發表演講,總算打破了海外台灣人黑名單的限制。周烒明一生奉獻於神經醫學的專業,和海外台灣人的獨立運動,他風度翩翩是個美男子,同時也熱愛小提琴和繪畫,但晚年不幸罹患巴金森症,卻努力對抗疾病奮戰不懈,2018年9月7號他與世告別,享年88歲,妻子吳秀惠稱他是一個真正的鬥士!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