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影音】要鼓勵年輕人冒險患難!陳永興VS輔英科大陳誌偉「人生奇幻之旅」勇於突破創新…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影音】要鼓勵年輕人冒險患難!陳永興VS輔英科大陳誌偉「人生奇幻之旅」勇於突破創新…

《微微笑廣播網》聽醫生講看覓

 2021-01-06 15:51
陳永興醫師日前應邀在輔英科大演講後,隔日邀陳誌偉教授在《微微笑廣播網》醫生講看覓與談。(圖/陳俊廷)
陳永興醫師日前應邀在輔英科大演講後,隔日邀陳誌偉教授在《微微笑廣播網》醫生講看覓與談。(圖/陳俊廷)

「學生若遇到好老師,有時老師的一句話或一堂課,就會影響一個年輕人將來要走的一條不同的路。」陳永興肯定輔英科大校長顧志遠校長所講的一句話:「要鼓勵年輕人冒險患難」。他說:「我覺得很有道理,我非常喜歡這句話」….

輔英科大生技系陳誌偉執行教育部「教學實務計畫」綠色科技研究案,日前邀請陳永興蒞班專題演說。陳永興以其生命歷程與輔英學子分享,會後並在校長顧志遠帶領下參訪該校獨步全台的探索教育園區,陳永興肯定該園區培養學生冒險挑戰教育學習課程,直誇有夠讚!

「台灣是海島國家,但可能大概一半以上不會游泳」!陳永興舉其以前總感台灣教育攏跟小孩講危險,哪裡不可去,不可做,甚至連自己父母,在他小時常要他不要去溪邊游泳,因為很危險。惟滑雪、登山也都很危險,外國教育則鼓勵挑戰。陳永興有感的認為,咱要訓練咱小孩冒險犯難,鼓勵他們讓其有信心勇氣。並訓練他們當有危險時,如何保護自己。

「人生本就是一場奇幻之旅。從一開始精子就必須要冒險犯難,勇於向前才能夠有機會成為人。」輔英科大教授陳誌偉回應說:「人出生前要從母親擠破胎盤才能脫穎而出」!娃娃一出世哇哇大哭,他指人從小到大要經過很多困難,才能成為人。每一階段都面對很多困難與挑戰,要勇於創新突破,才能在每一過程達到每一階段的巔峰頂點。

陳誌偉指當前教育不能太刻板的只有知識的教學,要培養同學面對問題,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並鼓勵他們勇於創新突破問題,最後才能完成屬於他自己的這一場人生奇幻之旅。

陳永興醫師係在去年11月27日應邀在輔英科大演講後,隔日邀陳誌偉教授在《微微笑廣播網》聽醫生講看覓與談,深獲迴響,輔英科大也將再邀陳醫生蒞校進行全校性演講。

陳永興在與談中以其《我的人生交響曲》一書,是他七十年走過的路,該書尤其最喜歡給少年郎來看,陳永興指其人生並不是都一切順利,也有失敗,他舉例如,沒有考上第一志願台大,但深感在高醫畢業,他對社會的貢獻也沒有比台大畢業的少;此外,首次參與競選也曾落選,雖然後來也曾當選,惟人生不是什麼多順利…..。

陳永興說:「我想給少年郎知道,人生遭遇很多起伏與很多變化,要勿忘初衷。年輕時的理想熱情赤子之心要保持著,這很要緊」。他肯定陳誌偉站在教育前線的努力,這很重要。

此外,他舉例,過去SARS時,很多家長向教育部指醫院危險,所以醫科七年級的學生不能到醫院實習要返校。陳永興指這是錯誤的想法。

他認為要教(實習醫師)知道雖然危險,但咱要救人。惟救人前要先救自己,所以,如如何做好防護、感染動線管制、如何採檢體…等。有經驗的醫師要帶領實習醫師經驗實務,這樣以後實習醫師才會,但家長指醫院危險,所以醫科七年級的學生不能到醫院實習,那這樣以後如何獨當一面,未來擔任主治醫師如何帶領醫療救護……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