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黑道打人怎麼辦?葉俊榮:前頭管制、思考立新法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黑道打人怎麼辦?葉俊榮:前頭管制、思考立新法

 2017-10-05 19:06
「中國新歌聲」事件後,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召開記者會稱「打的好!」。圖/鍾孟軒(資料照片)
「中國新歌聲」事件後,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召開記者會稱「打的好!」。圖/鍾孟軒(資料照片)

「中國新歌聲」日前在台大舉辦,傳出統一促進黨成員毆傷學生的暴力事件,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日在院會中要求追查新型態犯罪組織背後資金來源。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今表示,警察面對黑道介入政治,將採取更強勢手段,統促黨背後是否有中國資金,警政、調查、法務系統都在調查,「還在了解」。

葉俊榮並指出,未來面對黑道打人,不會只有事後怎麼抓、如何制裁,而是更前頭的管制,未來很可能從結構性的角度來因應,也許需要修法,甚至立新法,這段時間,他也在蒐集資料,諮詢國內外的學者專家,甚至借鏡日本,有決心未來在制度上更精進。

「中國新歌聲」引爆流血衝突事件,有學生遭統促黨成員毆傷,賴清德指示要嚴查犯罪組織。對此,葉俊榮中午和媒體餐敘時,被問到是否掌握統促黨有中國資金時回應,包括警政、調查部門和法務部的系統都在調查,「這不能只是聽說,一定要有比較具體的事證,所以還在了解」。

提到衝突事件,葉俊榮說,當天他真的很震怒。他並提到,白狼張安樂在2013年從中國回來後,有很多幫派份子參與在統促黨內,台灣以前針對流氓有掃黑制度,「流氓最怕管束」,對於白吃白喝、魚肉鄉里可以用《檢肅流氓條例》可處理,但大法官會議宣告違憲後,回歸一般法律,警察掃黑變得沒什麼權限,「現今政府應思考結構性的方案因應,修法、甚至立新法,以面對現在的威脅」。

葉俊榮認為,近年黑道還介入政治,有一個分水嶺讓政府感到很嚴重,去年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來台灣演講,黑幫份子那時去機場圍堵,此一分水嶺讓政府感到事態嚴重,從此警方對黑幫擴大積極處理。

葉俊榮也提到,目前政黨只要報備即可成立,成立政黨還可以開設政治獻金專戶,但許多政黨忽略政黨最重要的定義例如推出候選人參與選舉,統促黨就是其中之一。他認為統促黨有兩部分,一是政黨,一是幫派;「統促黨有很多幫派背景的人參與其中,政黨跟幫派結合在一起」。

葉俊榮說,參與政治,法律提供很多手段,包括理性討論、推出候選人等,但若暴力介入政治,這非常嚴重。「尤其,如果政黨受到境外勢力資助,需用整體社會防衛角度,用組織犯罪角度去偵查」。

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內政部、法務部努力往這方面突破,高檢署也成立專案,配合警察部門,共同面對,「未來可能從結構性的角度來因應」。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