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抗戰勝利」聲中被掩蓋的外蒙古割讓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抗戰勝利」聲中被掩蓋的外蒙古割讓

 2015-09-10 13:11

過去教科書稱作「外蒙古」並視為中國領土一部份的蒙古國,是一個夾在俄羅斯及中國之間的「緩衝國」,政治地位相當特殊。

當馬英九總統忙著主持「抗戰勝利」70週年各項活動的此時此際,他有否想過,1945這一年,對國民黨來說並不光彩,她從美國人手中「光復」了台灣,但也在同一年,屈辱於美、俄兩強的壓力之下,把外蒙古給割讓出去。

中國在二戰並沒有打敗日本,真正把日本打趴的是美國,但美國要讓日本投降,並不需要中國,她需要的是蘇聯,因此在1945年2月的雅爾達會議,美國總統羅斯福要求蘇共頭子史達林對日宣戰,條件是美國承認蘇聯恢復在中國東北的利益,包括旅順軍港的使用權,同時美國也承認外蒙古實質獨立的「現狀」,意思是,美俄共同認為,中國必須永久割讓外蒙古。

1945年6月,對美國「一面倒」的蔣介石,在美國的壓力下不得不派他的妻舅、當時的行政院長宋子文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與史達林談判中俄結盟事,希望史達林高抬貴手,對中國不要太苛刻,但一直到到深夜,史達林就是不讓步。

雙方談判重點之一就是外蒙古前途,直到1945年史達林至少在表面上還承認外蒙是中國的一部份,但現在他要中國完全割讓,承認外蒙獨立,他認為俄蒙邊界是西伯利亞的「脆弱腹部」,俄國需要外蒙來防備日本入侵。宋子文懇求史達林,中國人民不會同意蔣介石放棄這一大片領土,希望史達林收回成命,但史不為所動,催促宋把盟約「簽了吧」。

宋回重慶覆命,蔣不得不吞下苦果,在同年7月9日同意割讓外蒙。8月8日蘇聯終於對日宣戰,8月14日「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在莫斯科簽字,協議中,兩國同意承認外蒙獨立。此約雖在1949年國民黨退守台灣後廢止,但此時蘇聯早已不承認你國民黨代表中國了,她和中國共產黨另訂「中蘇友好同盟合作條約」取代之,而中共新政權對外蒙獨立採取承認的態度,並與之建交。但所有中國人民都知道,中國領土由「秋海棠」形狀,變成「公雞」,是國民黨「喪權辱國」,不是共產黨。

在台灣,「抗戰勝利」着實讓一部份國民黨人熱血澎湃,還為「誰打了抗戰」喋喋不休,我們要特別提醒這些患有失憶症的人們:1945年國民黨把面積比台灣大43倍的外蒙古割讓出去,這種「勝利」可有值得慶祝的光榮感?面對一個已經不存在的秋海棠地圖,最好是多想想腳下這塊賴以安家立命的土地,才是務實之道。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