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影音】彭蔭剛為父平反228 陳儀深抨馬轉文「亂七八糟」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影音】彭蔭剛為父平反228 陳儀深抨馬轉文「亂七八糟」

 2016-03-05 12:50
總統府在2012年虐3日發文給中研院近史所。(記者陳俊廷攝)
總統府在2012年虐3日發文給中研院近史所。(記者陳俊廷攝)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今(5)日在「228紀念座談會」中抨馬「亂七八糟」,他說,彭孟緝兒子彭蔭剛在2012致函馬要為其父親彭孟緝平反,總統府還轉來中研院近史所要「中研院再研究並重新公佈228史實」。

他進一步說,我們研究史料,不可以說要我們重新再研究,政治人物、領導人欠缺敏感,而且歷史常識不夠,他說:這才是2012年不久前發生的事,所以我們還要再努力,讓歷史事實清楚展現。陳儀深說,總統府可以隨便轉這種東西過來嗎,中研院又非其御用…。

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在臺灣近代歷史上有著不可抹滅的影響,二二八事件蔓延到高雄已經是3月3日,軍民武裝衝突到3月7日才結束。高醫大與高雄歷史博物館今3月5日(六)「228紀念座談會」針對「二二八在高雄及其影響」和「後二二八時代對二二八的看法」邀請政大臺文所教授陳芳明、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凃世文、吳榮發高雄中學歷史科老師兼圖書館主任吳榮發、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人權醫師陳永興、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蘇瑤崇、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張隆志、臺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榮譽教授賴澤涵輪番與談,並由許雪姬教授主持,包括高醫大校長劉景寬、立委陳其邁均與會。

陳儀深說,228事件高雄慘案,彭孟緝率先發槍當然是最重要的人物,他舉彭子中國航運董事長彭蔭剛在2012年2月21日致函總統府,總統府再3月3日還轉來給中研院近史所建議「再研究並重新公佈228史實」。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