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蕭美琴牽成鼓勵青農 義美友善契作花東小農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蕭美琴牽成鼓勵青農 義美友善契作花東小農

 2018-08-09 17:54
義美食品與花東在地友善小農,共同簽署友善農業產品契作生產契約書,立委蕭美琴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等人,支持原鄉紅藜、苦茶、樹豆及黑豆等在地農產品。圖/蕭美其辦公室提供
義美食品與花東在地友善小農,共同簽署友善農業產品契作生產契約書,立委蕭美琴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等人,支持原鄉紅藜、苦茶、樹豆及黑豆等在地農產品。圖/蕭美其辦公室提供

義美食品公司與花蓮、台東農民契作,其中花蓮光復鄉即簽訂面積9公頃、每年產值約數佰萬元的契約合作,當地部落族人高興為部落帶來更多商機,參與促成的立委蕭美琴表示,相當樂見義美在經營之餘肩負社會責任,創造企業與農村永續雙贏,若有意願加入契作的行列,都可跟義美聯繫。

8日於義美南崁工廠召開「義美與花蓮•台東原住民族部落友善契作臺灣紅藜、小米與樹豆」簽約記者會,由立委蕭美琴參與促成,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立委劉櫂豪、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代場長蔡宜峰、阿美族北埔部落頭目王正德與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等皆共襄盛舉。

義美食品近年開始與原住民族部落農友契作,分別在花蓮與台東挑選優質的台灣紅藜、樹豆與苦茶籽成為契作農產品。其中,義美在花蓮地區與光復鄉大馬村王梓安村長及七戶農友共同簽訂了佔地約9公頃、每年產值約數佰萬元的契約合作,王梓安村長致力於推動馬太鞍地區原民文化的傳承及環境保育,並結合商家及部落發展樹豆產業,此次與義美食品共同契作,為部落帶來更多商機。

穩定農產供需並確保農民收益,是台灣農業政策的主要目標之一,蕭美琴長期推動產銷雙贏的契作,一方面保障農民收入穩定,另一方面也確保農村與企業雙方的權益與公平性。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也表達希望發揮企業社會責任,支持農民以友善土地的農法來種植耗水量低、農藥使用量低的農作物。他說,目前全台義美門市皆有上架各種契作農產品,像是義美生機台灣紅藜蘇打餅、義美紅藜土司、義美台灣小米蘇打餅、台灣紅棗、台灣豆奶與台灣黑豆奶等商品,皆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歡迎。

蕭美琴表示,義美用穩定價格契作收購原民部落的紅藜、樹豆、大豆等農產品來加工,讓農民不必為了通路與銷售煩惱,能夠專心耕作並提升農產品質,而穩定的收入也可以鼓勵青農返鄉,成為活絡農村部落的重要動力。蕭美琴也鼓勵從事友善農法的農民,若有意願加入契作的行列,可主動向義美聯繫。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