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人物】見證白色恐怖的醫學生 顏世鴻(1927〜 )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人物】見證白色恐怖的醫學生 顏世鴻(1927〜 )

 2022-02-05 10:00
顏世鴻。圖/擷自《青島東路三號:我的百年之憶及台灣的荒謬年代》
簡介:

顏世鴻,1927年出生於高雄旗後(今旗津),父母親出自於抗日世家,家族內因反抗日本高壓統治,吃了不少苦頭,所以他自小也視「日本帝國」為世仇。4歲時開始學習三字經、千字文,背四書、詩經、唐詩,培養出他日後的文學造詣,1930年顏世鴻3歲時舉家遷往福建,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才回台。他中學時就喜歡看書但沒錢買書,常向同學借書來讀,下課就歸還,養成快讀習慣,1小時可讀十萬字。二次大戰結束時他曾擺地攤,賣日人離台前帶不走的書籍物品,而影響他最大的就是恩格斯寫的《貨幣財產和國家的起源》以及列寧的《帝國主義論》。1947年二二八事件之後他目睹國民黨的殘暴鎮壓,對國民黨非常失望,只能靠大量閱讀左派書籍尋找烏托邦。

顏世鴻考上台大醫學院當時他已深愛左派理論和文學作品,1950年1月23日,葉盛吉吸收他加入共產黨,但1950年5月台灣省工委會卻被國民黨偵破,台大的師生也被大量逮捕,葉盛吉也在潮州的瘧疾防治所被捕,之後顏世鴻也難逃此劫。這個案子有11人被處死刑喪生於馬場町,顏世鴻被判12年有期徒刑,送往綠島度過辛酸苦辣的牢獄生活,沒想到刑期屆滿時,獄方長官要求他行賄兩萬元,遭他拒絕竟然又被移送小琉球多關了一年半,每天抬石頭上下山飽受苦刑。1964年顏世鴻出獄,但無法回台大醫學院完成學業,幸而徐千田教授幫忙他進入台北醫學院就讀,北醫畢業後他到台南救濟院任職醫師,到70歲退休。圖/擷自《青島東路三號:我的百年之憶及台灣的荒謬年代》

顏世鴻,1927年出生於高雄旗後(今旗津),父母親出自於抗日世家,家族內因反抗日本高壓統治,吃了不少苦頭,所以他自小也視「日本帝國」為世仇。4歲時開始學習三字經、千字文,背四書、詩經、唐詩,培養出他日後的文學造詣,1930年顏世鴻3歲時舉家遷往福建,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才回台。他中學時就喜歡看書但沒錢買書,常向同學借書來讀,下課就歸還,養成快讀習慣,1小時可讀十萬字,許多世界名著像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五巨冊小說,他竟然用了18小時就讀完。二次大戰結束時他曾擺地攤,賣日人離台前帶不走的書籍物品,賺到的錢都拿去買書,像《資本論》、馬克思和列寧的傳記,都在那時候買到,而影響他最大的就是恩格斯寫的《貨幣財產和國家的起源》以及列寧的《帝國主義論》。1947年二二八事件之後他目睹國民黨的殘暴鎮壓,對國民黨非常失望,只能靠大量閱讀左派書籍尋找烏托邦。

顏世鴻讀台南二中(今台南一中)畢業後,考上台大醫學院當時他已深愛左派理論和文學作品,在台大校園認識了同鄉學長葉盛吉,因志趣相投常一起參與讀書會,1950年1月23日,葉盛吉吸收他加入共產黨,當時台大醫學院也有一些教授和學生嚮往社會主義,成立了共產黨支部。但1950年5月台灣省工委會卻被國民黨偵破,蔡孝乾供出了許多黨員名單,台大的師生也被大量逮捕,如許強、胡鑫麟、胡寶珍、蘇有鵬、郭秀琮……等都無法倖免於難,葉盛吉也在潮州的瘧疾防治所被捕,之後顏世鴻也難逃此劫,6月21日凌晨他在台大宿舍被軍警帶上吉普車送往刑警總隊由保密局審問,9月2日全案45人被移送軍法處,9月4日開庭時他與葉盛吉擦身而過,葉小聲說「一切推給我」,當法官問他入黨動機,他回答「我只是一個理想的社會主義者而已」。

這個案子有11人被處死刑喪生於馬場町,顏世鴻被判12年有期徒刑,送往綠島度過辛酸苦辣的牢獄生活,沒想到刑期屆滿時,獄方長官要求他行賄兩萬元,遭他拒絕竟然又被移送小琉球多關了一年半,每天抬石頭上下山飽受苦刑。1964年顏世鴻出獄,但無法回台大醫學院完成學業,幸而徐千田教授幫忙他進入台北醫學院就讀,北醫畢業後他到台南救濟院任職醫師,到70歲退休。1988年他出版了《霜降》(2012年改寫出版,書名為《青島東路3號〜我的百年之憶及台灣荒謬年代》),之後又寫了《春分》、《小滿》總共四、五百萬字的白色恐怖血淚史,交代了上一代台灣知識份子的心路歷程,是最珍貴的台灣苦難歷史見證!


顏世鴻著作《青島東路三號:我的百年之憶及台灣的荒謬年代》。示意圖/擷自網路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