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農業 跨越TPP的重要關卡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農業 跨越TPP的重要關卡

 2015-10-13 11:00

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達成基本協議後,由於TPP不僅僅是降低關稅和破除非關稅貿易障礙,它還對成員國內部的諸多產品和服務相關法律制度作出了方向性的要求,也建構了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網路資訊、國營企業運作、環境保護等面向21世紀的新規則。為此,亞洲一些未參加國家顯露出焦慮感,南韓、台灣、泰國、香港等均表達速入TPP的意願;而中國官方儘管表現淡定但因TPP成員國如美國、日本、越南、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等都與中國有龐大金額的國際貿易,TPP有可能讓中國原本具競爭力的外貿產品黯然失色,對維持外貿順差、外匯儲備都有相當程度的不利影響,也開始評估加入TPP的必要性。

韓國雖然與美國、歐盟(EU)和中國等分別簽署了自貿協定,然而鑑於多邊自貿協定能獲得超過雙邊自貿協定的經濟效果,且憂心該國與日本在汽車領域競爭將趨於劣勢,因此南韓政府希望能趕在TPP正式生效前加入;而泰國政府則是憂心會因而與越南在纖維、紡織産業與馬來西亞在電機産業上失去競爭力;至於香港則希望能加入TPP,成為中國與TPP成員國的貿易橋樑,從而大幅減輕TPP對中國外貿乃至中國經濟的負面效果。儘管各有不同考量,但是這些國家多數要面臨來自國內農業團體的強烈反對,成為加入TPP的一大變數,也考驗各國執政者的決策智慧。

同樣台灣藍綠政黨基於經濟、政治、外交、國家安全等不同考量,均表達儘速加入TPP的意願,不僅行政院長毛治國在答覆立委質詢時強調台灣一定要加入TPP;在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於訪日期間,也表達希望爭取日本政府支持我國加入TPP,連一向強調本土意識的媒體也以社論表達積極加入TPP是台灣別無選擇的要務,也是我國掙脫經濟高度依賴中國轉而追求邁向多邊發展、重振經濟活力的唯一出路,其重要性不亞於十四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不過官員也坦承加入TPP國內農業所受的產業衝擊最大,也成為跨越TPP的重要關卡,問題是我們真的做好準備可以讓衝擊軟著陸嗎?

日本負責TPP談判的經濟財政與再生大臣甘利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及,相較於過去把重點擺在對受到衝擊的農業進行補償,今後將著重在推出促進農業朝向增殖産業轉型(如改以外銷為主的進攻型農業)政策的說法,可以提供台灣政府在應變農業問題的思考方向,不能老是以備妥千億補助金做為主要對策。台灣政府如何在短期間內調整產業暨人力結構,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而拓展國際市場來因應國外農產品的輸入競爭,將決定國內農民團體對加入TPP的抗爭力度以及加入時程,也考驗現在與未來執政團隊的行政效能,別一再讓全民失望!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