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民意論壇】俄烏戰爭的特質與警示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民意論壇】俄烏戰爭的特質與警示

  2022-03-30 15:00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恕不提供稿酬。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震驚全球。俄軍驕兵輕敵、情資錯誤、後勤補給籌備粗率、戰術運作不良、聯合作戰欠缺、制空權嚴重不足、通訊系統不安全。而烏國軍民決心保衛國家,英勇奮戰,高度發揮不對稱戰術,善用熟悉地形地勢的優勢,以游擊戰法,屢屢機動突擊俄軍建功。俄軍欠缺知己知彼的劣質戰略致使其嚴重受創,傷亡慘重,上萬士兵陣亡(含十幾名高階將領及指揮官),軍心渙散,軍隊停滯不前,毀滅俄軍速戰速決的盤算。

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師出無名的侵略惡行嚴重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引發國際公憤與譴責,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容隨即祭出多波制裁,層面涵蓋經濟、金融、貿易、飛航等多個領域,例如:撤銷最惠國待遇、設限外匯儲備動用、凍結銀行和個人資產、管制進出口、關閉領空、外企停止在俄國營運、禁止原油進口,對象則上至公私機構,下至個人。這一連串的懲制重創俄國經濟:盧布重貶、物價高漲、原油出口狂降、外匯收入驟減、失業增加、民生凋敝等苦果。嚴厲的制裁等同開闢了數個無煙硝戰場。

相對地,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堅守首都基輔,大大激勵民心士氣,全國以堅定的意志以小搏大抵禦俄軍,並有六萬多名僑民回國參戰。澤倫斯基更頻頻以視訊與民主大國的政要和國會議員會商,深具說服力及渲染力的感人演說贏得崇高敬意,世界各國紛紛提供軍事、情報、通訊、經濟、人道等援助,也促進民主陣容更加團結一致攜手制俄。

 
圖/烏克蘭總統對美國國會的一席演說,感動美國人民,為全球反共抗俄掀起風潮。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民間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也自發地啓動攻擊,駭入俄國政府及企業的網站、間諜衛星、基礎設施、電網控制、鐵路營運等系統。此外,有一萬多名外籍人士響應澤倫斯基的「國際志願軍」號召,奔向烏國參戰。外交、心理、輿論、認知、網界(cyber)[註]、資訊,科技、電子等領域也都發動戰鬥。

〈註:本文以「網界」一詞對應cyber,以此與network的網路區別。cyber是指以網路為媒介而連結成的虛擬網際世界,而network是指由諸多資通訊設備所建構的實體資訊傳輸和通信系統。〉

此次戰爭迥異於傳統戰爭,有諸多可示警之處。現代戰爭已非僅是軍隊對戰,當然,擁有先進武器(如無人機、飛彈、衛星)仍是必要條件,但戰爭的樣態已變得更錯綜複雜、總體性、多元性、環環相扣。

我國政府高層宜深入研究、全面性地探討未來戰爭的特質,嚴謹檢討國家總體戰略的方向、目標與部署舉措,即早進行研發、建置、訓練、強化。以下數項簡要芻議提供政府與先進參考。

一、防衛國家安全固然是國防部的使命,其他部會(例如經濟、財政、科技、數位發展、交通)亦須承担其戰事任務。戰爭發生的機率雖小,但造成的破壞極大,成本極高,各部會宜將戰爭納入風險管理中,並擬定對策。(沒有實作風險評估的部會,宜儘速為之。)例如:關鍵基礎設施的強健性(robust)和韌性、戰備及民生物資的充足性、通訊系統的多樣性、能源與運輸系統的保護和容錯性、資訊安全的攻防能力、專業人員技能及素質的培訓。

二、人民保衛國家的決心與意志,是非常關鍵的勝戰因素。全民國防可充實戰力,並強化居安思危之意念。我們欲達成「全民皆兵」的效能,需要具備有效可行的行動方案、資源、時間和指標,也要克服艱鉅挑戰,這將是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具體實踐。

三、友邦的支持和援助亦是重要支撐。台灣要在世界生態系統裡,先創造出不可取代的價值(如半導體產業),並積極參與國際社會,貢獻已力,例如協助救災、建設、解決困難等國際要務,成就為世界不可或缺的地位。自助助人必得人助,台灣定能擁有許多可信任的盟邦。

四、台灣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從專制政權轉型為民主體制,此傲人成就已是世界民主之典範,造就台灣在自由之家政治自由度的排名為第七。捍衛民主和自由是民主陣容共同的使命,不只是此時的烏克蘭,先前的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也經歷過此類奮鬥: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國家,也為捍衞民主自由的崇高理想而戰。對獨裁者的威脅恐嚇,台灣要無所畏懼,持續堅決鞏固民主自由體制,與民主陣營為伍。當國家遭遇外敵嚴峻挑戰時,此堅定的信念和意志必能得到民主陣營「集體防禦」的支持與援助。

五、後勤補給是軍隊持續作戰的必備動力來源,部隊若欠缺補給的供應,將陷入彈盡糧絕的慘境。台灣是島國,四面環海,易守難攻,有台灣海峽與中國隔離(寛度約130至180公里之間)。中共若冒然破壞世界安定與違背國際關係準則,圖謀侵犯台灣,我軍可在台灣海峽摧毀其補給線(若有盟軍協助更佳)。我軍可從本島和澎湖出征,南北聯合機動突撃,在台灣海峽阻斷共軍的補給,再前後夾攻「第一線」的共軍。台海之戰與俄烏陸戰截然不同,必須有不同的戰略戰術思維。就此,我國國防機構宜重視澎湖(以及其他離島)的戰略地位,強化其軍事部署。同時,須慎選合宜的海戰武器,例如輕便快速高機動性的精良軍艦、軍用無人機、飛彈、魚雷、戰機、電子作戰裝備。


論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臺,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