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五分車尋根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五分車尋根

 2022-04-24 15:00
日本人興建的阿里山火車和台糖小火車(上圖),軌距只有76.2公分,只有國際標準的53%,所以才稱呼(五分車)。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Pixabay,民報合成
日本人興建的阿里山火車和台糖小火車(上圖),軌距只有76.2公分,只有國際標準的53%,所以才稱呼(五分車)。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Pixabay,民報合成

日治時代的台灣,蔗糖出口是亞洲第一,因此,從南到北都有糖廠,也留下很多運送甘蔗的五分車,國民政府來台,多數蔗田被台糖接收,製糖工廠也歸台糖公司管理,因此,有人戲稱:台糖公司是台灣最大地主,九O年代後,糖業製造已經式微,因此,很多糖廠也開始轉型,變成多功能園區,五分車也成為老一輩人物,尋找回憶的事物。

我曾經搭過五分車,從高雄九曲堂到旗山,當時,旗楠公路尚未興建,從高雄到旗山,最快的方法就是到九曲堂換乘五分車。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叫五分車,我到上大學後才搞懂。

世界各國火車都有軌距,國際標準化軌距是143.5公分,多數國家也遵循,這個軌距是英國人制定,但是要尋根的話,應該來自羅馬帝國時代馬車的軌距演變而來。

但是有些國家特別奇怪,不按牌理出牌,例如俄羅斯,火車軌距152公分,因此,中國火車進入俄羅斯要換軌,俄羅斯火車進入芬蘭也要換軌,進入其他歐洲國家也要換軌,還有比俄羅斯更大的寬軌是西班牙,軌距167.4公分,全球最寬。

主題回到台灣,台灣鐵道是日本人興建,而日本火車軌距只有106.7公分,所以台灣軌距和日本一樣,把日本火車鐵軌軌距,和國際標準軌距143.5公分比較,日本軌距只有國際標準的74%,因此稱七分車,而日本人興建的阿里山火車和台糖小火車,軌距只有76.2公分,只有國際標準的53%,所以才稱呼(五分車)。

1960年,日本已經把國內火車軌,全面國際標準化,台灣的捷運和高鐵,現在也同樣國際標準化,只是比日本慢了三十年。


日治時期的橋仔頭糖廠及糖業鐵路。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