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台灣棒球百年追求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台灣棒球百年追求

 2022-03-09 14:00
1925年,嘉義農校成立棒球隊,六年後的1931年,嘉農居然拿到台灣高校棒球賽冠軍,並且打進日本甲子園,故事被拍成電影《KANO》,嘉農棒球才被更多台灣人知道。示意圖/擷自KANO嘉農臉書
1925年,嘉義農校成立棒球隊,六年後的1931年,嘉農居然拿到台灣高校棒球賽冠軍,並且打進日本甲子園,故事被拍成電影《KANO》,嘉農棒球才被更多台灣人知道。示意圖/擷自KANO嘉農臉書

談到棒球運動,台灣人臉上就會出現光彩,如果說:棒球是台灣國球,其實也不為過,在亞洲地區,日本、韓國、台灣,三國棒球運動相當火熱,經常為了爭奪第一,成為飯後談資,這三國的棒球運動,都來自美國啟蒙,可以說是美國文化在亞洲的具體承現。

1839年,美國軍官達柏戴爾推出棒球運動,地點就在紐約古柏鎮,所以這個地方就是美國棒球名人堂所在地,但是真正改革棒球規則,把棒球推上國際的人卻是賈特威克,美國人稱他是棒球之父。

美國人喜歡棒球,因為這是團隊遊戲,訓練人際關係和互動,而日本則是棒球國際推廣第一站,二十世紀初期,棒球已經在日本普及。

1921年,美國職棒各隊推薦選手,湊成一個美國隊,首次到橫濱與日本隊進行表演賽,這個隊伍其實是3A球隊,但是水準已經遠遠超越日本國家隊,這個球隊結束日本比賽後,也順路在回程訪問台灣,並且在北中南三區,舉行七場比賽,第一場在台北公賣局球場,門票五塊錢,吸引了五千位觀眾,當時五塊錢是現在五千塊,首場美國隊以26比0完勝,這種比賽懸殊巨大,實在太難看,所以第二場乾脆兩隊的投補互換,雙方才拉近比數。

美國棒球來台,對台灣棒球帶來啟蒙,1925年,嘉義農校成立棒球隊,六年後的1931年,嘉農居然拿到台灣高校棒球賽冠軍,並且打進日本甲子園,這是台灣南部學校第一次跨越濁水溪,並代表台灣隊到日本出賽,嘉農最後以三勝一負得到亞軍,震撼日本棒壇。

台灣導演馬志翔執導,陳嘉蔚與魏德聖編劇,把這段故事拍成電影《KANO》,嘉農棒球才被更多台灣人知道。

嘉義才是台灣棒球故鄉,2021年12月,嘉農棒球隊聞名日本甲子園,剛好滿90年,美國職棒來台也滿百年,於是,嘉義博物館把嘉農棒球故事製成專題,在博物館展出,名為:台灣棒球百年追求。


2014年電影《KANO》海報。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