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不滿延後初選 余文儀:我是蔡英文推薦入黨 正式宣布退黨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不滿延後初選 余文儀:我是蔡英文推薦入黨 正式宣布退黨

 2019-04-16 19:06
不滿民進黨延後初選,台灣東社(台東)創社社長余文儀今(16)日宣布退黨。圖/北社提供
不滿民進黨延後初選,台灣東社(台東)創社社長余文儀今(16)日宣布退黨。圖/北社提供

民進黨中執會10日決定總統初選日期延後,台灣社副社長余文儀今(16)日表示,初選一直懷著沈重的心情,有很多事一直在發生,他奉勸民進黨,民主政治不是一言堂,宮廷式內鬥,導致民主倒退,並當眾宣布,「我本身是民進黨終身黨員,我現在正式宣布退黨,我已經寫好退黨宣言,正式宣布退黨;這張終身黨員證是蔡英文總統幫我推薦的,我現在正式宣布退黨,民進黨走到今天,讓我非常痛心,應該改名叫民主退步黨,希望他們聽到這個聲音。」

本土社團今天召開「沒有制度和誠信就沒有民主」 記者會,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北社社長李川信、台灣東社(台東)創社社長余文儀、台灣陪審團創會會長鄭文龍、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楊憲宏、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人權律師童文薰等人出席,要求民進黨儘速公告關於初選的各項細節,並依循辦理,不再以任何理由任意變動,順利啟動2020大選賽事,贏得勝利,是為台灣萬民之福。

張葉森表示,民主進步黨中執會10日決議,將既定並且已經延期過的黨內總統初選,再度延期到5月22日「立委初選程序完成之後」,但延到什麼時候不確定,要求照比賽規則、制度進行,為台灣帶來民主典範。

李川信指出,有制度、程序才能建構民主,民主要靠制度和程序來維護,明年總統大選是台灣關鍵時刻,希望本土的民進黨能透過民主機制推出最有勝選機會的候選人,來角逐總統大選,選舉'選票是很現實的,選輸了就很難維繫台灣的未來;民進黨這次總統初選經過二次延後,社團也理解其困難,但既然已經決定了5月22日立委提名後+7天完成初選,已很明確的告訴支持者是在5月底,若一再拖延,對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都不是好事,也會擴大彼此支持者的裂痕,只要透過民主機制,不管是誰出線,本土社團一定全力支持。

楊憲宏說,目前民進黨初選還停留在人格特質的比較,而沒有談到對台灣前途的見解,到底要把台灣帶到哪裡,蔡、賴兩人的政見也不是外界所言,政見沒有什麼不同,他認為,兩人的政見有很大的差別,希望民進黨中央除了講對比、互比式民調等技術性問題外,辯論才是正道,民進黨建黨至今一直存在路線之爭,而且都在檯面上講,大家君子之爭,當然會有人勝出,或許將其路線加以修正,一步步衝突、妥協、進步,希望這好的傳統能繼續,有人說辯論就會不團結,他沒有聽過一個好的政策辯論會不團結,這是什麼歪論?不要歪樓了,一定要舉行辯論,形式可以商量,但要是「辯論」,他反對政見會;初選延至5月22日後,從4月10日開始,台灣的大選已經開跑,都是打大選的規格,開大門走大路,把自己的主張說清楚講明白。

楊憲宏提到,選舉應該要走議題導向的民主,而非以人格特質為導向,賴清德一直強調君子之爭,至於為什麼出來參選,並沒有講清楚,他認為,賴清德之所以出來選,當然就是因為蔡總統不適任,這句話從今天開始就要講。

賀德芬指出,去年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出乎預期,台灣危機迫在眉睫,士氣低落,好不容易賴清德願意出來承擔,注入一股生氣,讓人覺得至少還有競爭、還有希望,但從他參選以後,他們的心情又慢慢的低沈,今天看到的民主競選過程,並不是民主社會的典範,也沒有照制度走,最讓她難過的攻擊如「突襲」、「攻擊」等不斷在網路上炒作;她認為,在野監督有權力者是天經地義,怎麼轉眼間,在有權力者眼中變成了攻擊?什麼叫「突襲」?不是每個人都有參選權利嗎?「我們還一心巴望著賴清德出面幫我們解救這樣的困境」,要說「突襲」,管中閔是「突襲」的代表作,破壞體制;此外,又一直談「誠信」,要講「誠信」應該是對國家和人民的忠誠。

童文薰強調,對民主最大的傷害是,我們不再有民主的信仰,不再相信民主的價值,當我們不相信民主時會接受人治,這樣跟共產黨有什麼兩樣?「當民進黨中執會做了第二次延期時,我當天晚上有點想要移民」,這是精英中的精英,政治精英做了破壞制度的事,最離奇的是竟然沒有提案人,令人無法接受。

鄭文龍說,「我愛民進黨,但更愛台灣民主」,他最一次警告,若民進黨已經不是個民主政黨,就從台灣下架吧!若繼續屈從小英這種反民主、帝制思想者的領導,就等著在台灣被下架,去年1124就是對民進黨最大的警告,一個錯誤的領導已經試過了,社團要求的是綠營推出最強的候選人,民進黨卻作弊護航一個必輸的候選人。

蕭曉玲表示,民進黨中執會延後初選時程,全台一片罵聲,讓民進黨更分裂,要求民進黨不要再改變時程,若再改,一定會讓台灣人民唾棄,不要假民主之名、行威權之實,好好的進行一場君子之爭。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