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美麗島40週年/香港人的志氣 陳其邁:佩服!面對的挑戰甚至比美麗島事件還大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美麗島40週年/香港人的志氣 陳其邁:佩服!面對的挑戰甚至比美麗島事件還大

【美麗島事件40周年/最浪漫的選擇(五)

 2019-12-09 23:15
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社會的影響,行政院副院長陳陳其邁(圖)表示,自此之後,台灣人終於感到自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應該要決定自己的未來。圖 /RTI影像處理
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社會的影響,行政院副院長陳陳其邁(圖)表示,自此之後,台灣人終於感到自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應該要決定自己的未來。圖 /RTI影像處理

出身學運世代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美麗島事件40周年的前夕,比較香港反送中運動與台灣的美麗島運動,他說:「非常佩服香港人展現的志氣,非常勇敢,甚至比美麗島事件捲起的運動規模更大!」至於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社會的影響,陳其邁表示,自此之後,台灣人終於感到自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應該要決定自己的未來。

野百合學運領導人、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也認為,香港的文明水準高,也是國際社會熟悉的出入口,如果他們的年輕一代覺醒的話,那就不是中國可以任意處置而不必付出代價的地方。

美麗島大逮捕反而激起台灣人紛紛站出來

陳其邁與范雲這兩位學運世代,是在接受國家人權博物館製播的美麗島40周年紀錄片訪談時,針對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的意義,以及美麗島運動與香港反送中之間有甚麼共同之處,做了上述的分析。

除了陳其邁強調美麗島運動具有促成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歷史意義之外,范雲也認為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運動的最關鍵事件。她說,當時的台灣人並沒有因為黨外菁英被濫捕殆盡而屈服失志,反而是促使人民勇敢站到歷史公道的這一邊,透過選票、金錢和上街頭的方式,才讓台灣得以延續一波又一波的民主運動出現。

看到香港 范雲:台灣人不應對中國有任何期待

確實如此。美麗島受刑人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受訪時也說,當年姚嘉文等人被關押之後,她們一群受難者家屬決定站出來投入大選,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民意還給事件受害者一個公道,結果也證明,當時的台灣人真的站出來,「這是台灣人公開展現民意,也給坐監者很大的支持力量,」回憶起40年前的往事,當年拿到全國最高票的周清玉仍不禁動容:「這樣對受難者家屬的高票支持,就直接促成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包括:組黨、解嚴等等。」

台灣的民主化在美麗島事件之後一步一步實踐完成,而伴隨的鞏固民主的問題,就是確保國家主權,「這樣才能更確保現有的生活方式和經濟運作,」陳其邁說。他認為,從香港的現狀來看,已經證明北京的說法、甚麼和平協議,根本都不算數,陳其邁指出,北京不釋出包容和理解,(如現在香港引起的問題)就會有外溢效應。」范雲持同樣看法:「從香港的例子,台灣人該覺悟了,不要對中國的任何承諾有所期待。」

美麗島事件,又稱「高雄事件」。是指1979年12月10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主的黨外人士,在高雄所舉辦的集會遊行,結果當晚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接著執政當局開始大肆逮捕黨外人士,包括:黃信介、張俊宏、施明德、姚嘉文、張俊宏、林義雄以及陳菊、呂秀蓮…等上百人,雜誌社並隨即遭到查封…。

這場被視為殲滅黨外民主菁英的軍法大審,主事者以叛亂罪起訴,隨後軍法大審引起全世界矚目,透過八名被告的法庭陳述,終局雖仍重判無期徒刑到12年有期徒刑(另,普通法院審理者涉及該案者,共37名遭判刑),但卻也已讓民主的種子在意外中遍灑台灣。此後,八名軍法被告出獄後,除了林弘宣退隱休養外,其餘都在台灣推動民主化進程中持續擔綱重要角色。

(本文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