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綠色短評】「尹案」26週年祭與佣金後遺症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綠色短評】「尹案」26週年祭與佣金後遺症

 2019-12-10 09:57
被朝野視為「動搖國本」的「尹清楓命案」,案發迄今屆滿26年整。雖說人命關天,卻還沒有突破性發展,司法機關應加把勁,告慰尹清楓在天之靈。圖/翻攝《政經關不了》
被朝野視為「動搖國本」的「尹清楓命案」,案發迄今屆滿26年整。雖說人命關天,卻還沒有突破性發展,司法機關應加把勁,告慰尹清楓在天之靈。圖/翻攝《政經關不了》

被朝野視為「動搖國本」的「尹清楓命案」,案發迄今(10)正好屆滿26年整。由於最高法院甫於上周才駁回汪傳浦家族抗告而定讞,我方正式將啟動「拉案」被凍結於瑞士93億元的解凍作業,此舉顯示纏訟十餘載的「拉案」佣金爭奪戰終於有結果,因此,負責審理該案的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正式被發佈拔擢升任士林地院院長,這位台大法律系畢業、負笈過加大柏克萊分校取得碩士的女法官,係於十多年前受命承辦「拉案」國際司法互助合作,由於瑞士檢方明確告我必須先將汪傳浦予以定罪,始能將9億多美元的帳戶贓款還台!蘇素娥遂在高院庭長任內聯袂宋松璟、王偉光兩位法官鍥而不捨審理,終獲最高法院判決定讞,成為台灣追討300多億佣金的重大突破;否則,這筆鉅款假以時日,恐再度淪為汪家繼承之遺產。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汪家被凍結款是300餘億,何以我國是採取分割式的「兩階段」進行解凍索討?個中原因出在法國當局作梗!他們認為已在馬英九執政時代,便因與台灣針對違約付佣進行過商務仲裁,結果敗北而導致被判違反「排佣條款」必須支付台北290餘億,當時因前任總統薩克奇尋求連任,故採取「花錢消災」了事,依其與汪家「密約」付出16.89%的5億多美元佣金認賠,在2011年便已支付5億9千多萬美元,所以,當瑞士決定將被「凍結」於瑞士18年之久的佣金帳戶解凍,巴黎當局遂向瑞士提出異議,表示不應再由台北「一魚兩吃」,準備「攔截」台灣想要取回汪家的全部贓款,強調要索回8年前已付的「罰緩」,迫使我國只好先行解凍其中一部份,其餘則還需與法方進行協商!

「拉案」佣金1億美元流向中共高層

「拉案」好歹是已展開第一階段接收作業,但人命關天的「尹案」卻還是沒突破性發展,唯一讓外界深感「訝異」的是出獄的郭力恆居然東山再起,傳聞是擔任「大師鏈傳媒」的講師,因其甚為熟悉軍購作業,所以參與在中國「落地」的傳媒行列,此舉是否會影響到現在的國安,已引發有關單位加以注意矣……至於有關「拉案」的疑似收受佣金名單,據傳佣金有1億美元是流向中共8位中南海的高幹,據悉收賄名單是包括江澤民、楊尚昆、劉華清、李鵬、姚依林、王岐山、錢其琛和朱熔基等人。

除了上述對岸「分到好處」的名單外,在我方照會瑞士的「密件」(檔案編號0809-006-667)之有關「拉法葉案重要文件」字樣中,由當時高檢署「特調小組」檢察官、現已升官為兩岸與國際司司長的蔡秋明所發,在這份提供瑞士「有關汪傳浦與湯姆笙調查備忘錄補充資料」的內文及結尾,主要是臚列軍火商汪傳浦與法方狼狽為奸之外,還特地加註「海總武獲室整後組」上校郭力恆居中扮演著裡應外合角色,此一跡象顯示台灣內部的90位參與「光2計畫」軍方人士中,計有雷姓中將等11人被認為是扮演「轉折關鍵」的角色。

軍方人士「動手腳」之外,還有黨政圈涉入軍購案者名單在坊間流傳,從筆劃排名姓氏順序著眼,屬於軍方高層者計有郝、夏、劉、陳、葉、莊、伍……等7位姓氏的「三星上將」;至於黨務系統則有宋姓一人,外交系統有龔、邱、黃3位大使級人士,而政壇則還有:李、蔣、邱、蘇、丁、簡、蕭、史等8位政要,另有新聞界「王姓」老闆及知名度極高的陳姓大律師,合計有21位之多,其中,蔣姓政要已被註明「逝世」結案!

所以,連同參與軍購者11位,則全體總計是高達32位之多;但檢方在提供名單之餘,還是強調「文件內容……並未掌握這些人收賄罪證」、「不代表有人收受佣金、或被承諾可分享到一筆佣金,目前尚未掌握到犯罪事證」,於此可見,蔡秋明司長知會瑞士司法當局的密件中,只重申上述21位「前朝」高層與汪傳浦關係匪淺,或在當時是「掌權者」關鍵角色而已,這可真是值得密切注意的蛛絲馬跡,深切企盼在最近能有更新之發展!藉「破案」以告慰尹清楓在天之靈。


圖/溫紳提供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