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承認錯誤承擔責任的人生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承認錯誤承擔責任的人生

 2022-04-21 12:00
作者從電影《The Words》中發覺,願意承認錯誤,要承擔責任糾正錯誤的人,較人生態度對錯誤無作為的人,顯然有較成功的人生。示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作者從電影《The Words》中發覺,願意承認錯誤,要承擔責任糾正錯誤的人,較人生態度對錯誤無作為的人,顯然有較成功的人生。示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對舊金山轉來台灣的飛機頂,看二齣真有意思的電影:《The Words》(編按:中文翻為《跨越世紀的情書》)和《The Twilight Samurai》。在此,我先說我對《The Words》的感想。

《The Words》是2012由CBS Films 推出的影片。故事描述一個作品一直被認為無夠水準,祙當成功被出版商接受的作家盧里(Rory),和長久真相愛的女朋友杜拉(Dora)結婚後,在巴黎渡蜜月中間,杜拉買一個舊公文皮包送盧里。蜜月結束轉去厝了後,盧里發現皮袋仔內底竟然有一篇無作者落名的小說文稿,其中摻著類似1922海明威的第一個某,拍無去海明威文稿的情境。在真實的世界,這個疏忽一直無法度得到海明威的原諒。盧里讀了感覺人寫真好,著將文稿拍在電腦內底,想要學習彼個人寫小說的構想和文句。

有一日,杜拉使用盧里的電腦,看著這篇小說,叫是嘿是盧里所寫,著鼓勵伊閣提這篇去予出版商評審。出版商看了真滿意著和盧里簽約,冊名號做《窗仔邊的目屎》(The Window Tears),發行後真受讀者歡迎,有真濟公開讀這本小說的聚會。盧里著按呢出名變做成功的作家。當伊在享受這種榮耀,一個看著落魄的老人來和盧里談伊彼本冊,嘛順續透露自己祙堪得的過去。盧里聽了心內有數,知影這個老人著是皮袋仔內彼篇文稿的作者,因為伊所經歷的人生,著是寫在文稿內底的故事。老人介紹自己叫做勉(Ben)。

彼本小說予盧里會當成做出名的作家,勉的出現予伊內心有良知的掙扎,著向自己的某杜拉坦白,承認自己呣是伊所想像遐賢,嘛去向出版商要求將伊作者的名提掉。出版商卻恐驚損害商譽拒絕按呢做,建議盧里去尋原作者,用分版費所得和老人解決這件偷用伊作品的問題。

當盧里去向勉悔失禮,講願意公開勉是冊的作者,已經看破世情的勉卻無同意,嘛無願意分版費,一直趕盧里離開,無愛伊閣捙盤這件代誌。盧里卻認為自己呣是要活在可以無受約束,自己創造價值的小說世界內底,伊是要活在真實的世界,有道德規範的世界。所以,盧里要承認自己的過錯,承擔責任補救錯誤。

這齣電影用晚年落魄的勉這個角色,來傳達一種無作為的後果的想法。勉因為某諾拉(Nora)無細膩在火車頂拍無去伊的文稿,情緒上的錯誤致到兩人分開,失去心愛予伊後來不斷逐思念的諾拉。離婚真久了後,勉偶然坐在巴黎公車頂,看著諾拉徛在路邊,已經重嫁生子,一家庭顯然過得真體面的生活,諾拉嘛注意著車頂的勉,兩人恬恬互相擛手,著無閣相見過。所以,勉是認為著愛放落人生經歷中犯的錯誤,無需要受錯誤纏絆,繼續生活落去。事實上,伊根本放祙開對諾拉的思念。

有願意承認錯誤,要承擔責任糾正錯誤的盧里,顯然有較成功的人生,和杜拉有美滿的家庭生活。人生態度對錯誤無作為的勉,卻失去自己的正當機會和心愛的諾拉,孤獨過得落魄的生活。

有幾位網友先後給我留話講,何必常常在文章內底牽著蔡英文的「論文門」騙局。坦白講,是台灣社會在「論文門」騙局所展現的集體墮落,致到嚴重喪失民族尊嚴,催逼我著不斷提醒自己台灣人,著不時思考「誠信價值」的意義。所以,我才會有較強的意願利用各種機會,寫較濟關係誠信價值的文章。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