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看天下】新冷戰時代來臨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看天下】新冷戰時代來臨

 2022-04-21 11:25
美國從幫助中國進入世貿組織,給予最惠國待遇,一廂情願認為中共會放棄獨裁,走向自由民主,設想完全破滅,中共在經濟實力增強後,反其道而行,更加獨裁專政。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美國從幫助中國進入世貿組織,給予最惠國待遇,一廂情願認為中共會放棄獨裁,走向自由民主,設想完全破滅,中共在經濟實力增強後,反其道而行,更加獨裁專政。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1990年,蘇聯崩解之後,被視為冷戰時代的結束,從1946年,美國圍堵紅色共產擴張,不到50年,蘇聯和附庸的「華沙集團」快速土崩瓦解,中亞地區分裂成八個國家,蘇聯全面分裂是從烏克蘭開始,如今俄烏開啟戰爭,當年俄烏分手,恐怕是戰爭遠因,對蘇聯崩解,美國也覺得來的太快了。

當時,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寫了一本書《大棋盤》,書中描述蘇聯崩解後,美國的戰略目標,就是維持「一超多強」局面,防止有敵意同盟出現,藉此挑戰美國的優勢地位。

而具體的做法就是,美國在歐洲應該與法德聯手,穩固「民主橋頭堡」,簡單說,應該把北約向中東歐擴展,建立一個更大的集體安全網,並對俄國實施金錢援助,建設莫斯科聯結歐洲的鐵路公路,使俄羅斯更進一步與歐洲整合,成為歐洲一部份。在亞洲方面,美國應該避免過度親近日本,尤其是軍事合作,因為親近日本會破壞美中關係。

布里辛斯基的美國戰略,很大部分在克林頓政府時代就實施了,尤其是北約東擴,北約國家快速增加,但是,把俄羅斯拉進歐洲共同圈卻失敗了,以至於導致目前的俄烏戰爭。

布里辛斯基的美國歐亞戰略,很大部分受到季辛吉影響,加上布里辛斯基本身是波蘭人,祖國曾被俄羅斯侵略,因此對俄羅斯沒有好感;反而,布里辛斯基對中共好感,長期支持「聯中制俄」的戰略,美國今天養虎貽患,布里辛斯基也有一份責任。

國家戰略很難在現實世界構築,原因很多,這裡面有很多變數,所謂「一超多強」局面,也很難維持,更難以預料的是長期獨裁專制國家,如何可以蛻變,成為民主國家,才是更大變數,「中共國」就是最好例子。

美國從幫助中國進入世貿組織,給予最惠國待遇,一廂情願認為中共會放棄獨裁,走向自由民主,設想完全破滅,中共在經濟實力增強後,反其道而行,更加獨裁專政,對人民實施更大箝制,這恐怕是美國學院派政客最大噩夢。

蘇聯崩解後,蘇共黨產被私人寡頭侵吞,造就了普丁的橫空出世,普丁以恢復大俄羅斯榮光為口號,打擊貪腐贏得政權,用新的獨裁取代舊獨裁,新寡頭取代舊寡頭。而另一方面亞洲的中共,卻由於美國的經濟支援,搶救了六四革命後可能崩盤的中共命運,中共以開放改革口號騙術,拯救了自己的政權,並且在美中和解下,創造出經濟快速成長。

如今,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保持沉默,中俄聯手建立新的同盟,已經逐漸成型,而這個同盟國中,將會有親俄的歐洲國家加入,例如匈牙利、塞爾維亞,羅馬尼亞還在矛盾中,裏海國家應該有亞美尼亞,中東國家包含敘利亞、伊朗,亞洲國家有北韓,親中國家是否陸續加入,可能會逐漸明朗化。

外國觀察家認為,中共目前最矛盾,很多親中國家並不願意和美國敵對,例如中南半島諸國,或中南美國家,甚至完全以中國為依靠的非洲國家,如果要完全倒向中國和俄國為主的同盟,恐怕也會有一番掙扎。

客觀而言,美國和歐盟國家的經濟量體,佔了世界的六成,中俄聯盟也只佔了二成,若未來兩大陣營在經濟上完全脫鉤,回到過去冷戰時代,可以說是新冷戰時代的來臨,未來世界又會出現新風貌。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