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從抗爭到保存 綠色小組30週年文物展華山登場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從抗爭到保存 綠色小組30週年文物展華山登場

 2016-11-12 15:06
「綠色小組」的成員王智章、李三沖、傅島等人出席文物展開幕,過去街頭上的年輕攝影師如今都已變成白髮的中年人,綠色小組的任務也已經從抗爭記錄轉為歷史保存。圖/李秉芳
「綠色小組」的成員王智章、李三沖、傅島等人出席文物展開幕,過去街頭上的年輕攝影師如今都已變成白髮的中年人,綠色小組的任務也已經從抗爭記錄轉為歷史保存。圖/李秉芳

曾在解嚴初期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年代,扛著攝影機在街頭以自己的方式「戰鬥」的「綠色小組」已經成為白髮蒼蒼的中年憤青,綠色小組李三沖笑著說,他們其實沒想過有天會把過去留下來的紀錄再拿出來跟大眾見面,不過三十週年的紀念,由今年三月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始,才有了動力讓綠色小組的影像跟其他檔案文件再次以影展、展覽、研討會等形式跟社會大眾見面。

「小眾媒體如何戰鬥」綠色小組文物展今(12)日在華山文創園區開幕,三十年來他們留下為數可觀的物件,包括攝影器材、剪接設備、製作發行的影片、自大陸偷運進來的無線電視發射器材、手稿、文件、傳單、剪報、書本、信件、照片、各式抗爭物品等,都在展覽中呈現。

綠色小組成立於1986年,直至今年剛好是30週年,當時由王智章、李三沖、傅島、林信誼等人組成的攝影團體,李三沖說,其實當初也只是覺得,不知道自己在社會運動中要做什麼,想說不然就是把這些抗爭通通都拍下來。

他們透過簡便的電子攝影機拍攝1986年至1990年間,台灣社會的各種社會運動,包括農民運動、工廠罷工、勞工運動、爭取言論自由的民主運動等等,為公民抗爭留下了珍貴的影像紀錄,並用錄影帶傳播社會運動訊息,以事實真相顛覆國民黨控制的傳統「老三台」的官方說法。

李三沖說,為了紀念綠色小組30周年而策劃的這個文物展,希望透過這些物件鋪陳,讓人們在物件的展示中真正看見綠色小組,包括他們用的是什麼攝影器材,如何拍攝,在一次次的抗爭中,拍攝者和攝影機發生了什麼事;還有他們如何後製,剪接室的樣子和氛圍是怎樣,如何用克難型的設備剪接影片,作出哪些成果;如何傳播與發行影片,他們的非正式管道是什麼,為什麼新聞局要來查扣;30年前的綠色電視台究竟是怎麼回事,發射機又是長什麼樣…

開幕現場也來了不少年輕人,許多人對綠色小組留下來的各種文件檔案都感到十分驚喜,包括當時抗爭的布條跟文宣品、綠色小組使用的剪接機器等等;如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只要打開臉書就能開始做抗爭現場的直播,但即使技術革新,人民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參與、紀錄運動的精神仍然相同。

而這些年來致力於保存這些珍貴紀錄影像,並將其數位化的的南藝大媒體中心井迎瑞說,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上千隻的錄影帶隨著綠色小組已經走進歷史,開始了下一個階段的任務,那就是維護與書寫歷史,他很慶幸排除了各種障礙跟困難,包括經費的短缺、媒體技術不斷革新等等,井迎瑞說,很希望年輕世代能來看這個文物展,來了解綠色小組的真實樣貌跟那段歷史歲月。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