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獲迴響 90歲阿公熱情相挺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獲迴響 90歲阿公熱情相挺

 2016-11-13 09:58
由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所發起的「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獲熱烈迴響,曾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高齡90的陳子福阿公也參與盛會,他的設計圖中有一道黑色線象徵黑水溝。(圖/陳子福提供)
由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所發起的「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獲熱烈迴響,曾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高齡90的陳子福阿公也參與盛會,他的設計圖中有一道黑色線象徵黑水溝。(圖/陳子福提供)

由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所發起的「台灣奧運旗・歌我來設計」徵件比賽自活動起跑以來,受到台灣民眾熱情回響,目前已收到60多件作品,作品瀰漫台灣主體性,融入台灣族群和諧理念,令人感動又驚喜!(奧運旗歌徵件活動,持續至12月5日,歡迎踴躍參與,連結請按此)

今年的2016里約奧運中,台灣參賽選手人數破了往年紀錄,也榮獲多項獎牌,在這樣的盛典當中,各國選手皆高舉祖國國旗,唯獨台灣與難民代表隊手上無祖國國旗。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社會大眾盼望台灣代表隊可以驕傲地舉起「台灣奧運旗」,因此,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台灣人民自己來設計自己的奧運旗,預計12月5日截止,歡迎社會大眾參與

徵件起跑後,社會大眾迴響熱烈,其中二件作品經作者同意刊登他們的設計理念,高齡90的陳子福年輕時是一位手繪電影海報設計的藝術家,入行超過50年,作品5000幅,還是第43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

儘管年事已高,他依舊熱情參與這項攸關台灣尊嚴的活動,陳子福阿公以民族魂、榮譽、尊嚴、一邊一國來闡述設計奧運旗的初衷,由二個三角形 (綠色 & 紅色) 組合成台灣的 “台”字的旗幟,台灣的主體性充分顯露在設計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綠色三角形的部分,他超越了奧運五環旗的思維,取而代之的是七顆星星。他說,這是彰顯認同台灣、不分新舊住民團結和樂一家人,當然也可看成是LUCKY 7。

至於紅色三角形則代表血腥共產中國,將中國如此具象化,真是再適合不過了。不過,最重要的是綠色與紅色三角形中間還隔著一道黑線,這是什麼呢?陳子福說,這條就是「黑水溝」(指台灣海峽)。這樣的設計理念真令人感動,台灣與中國的的確確存在一道隔閡,這隔閡代表著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

另外一個由李白峰所提供的設計,其中一幅是以「台灣之巔.世界之最」為出發,他說,台灣人說紅美,黑大器,新的奧旗就是這樣配色,紅可展現台灣人的熱情,黑意味台灣的氣度與穩重,黃色的台灣像太陽一樣散發正面能量。四方與三角則體現原住民百步蛇的圖騰,代表朋友,彰顯四海之內皆兄弟;四方也象徵大地,三角則如高山之巔,象徵我們走在金字塔頂端,邁向全世界。

 
李白峰所設計的「台灣之巔.世界之最」其中的紅色展現台灣人的熱情,黑色意味台灣的氣度與穩重,黃色的台灣像太陽一樣散發正面能量。圖/李白峰提供

李白峰還提供了另外一幅名為「台灣之光.世界之最」的奧運旗,設計理念完全徵顯出台灣的意象,他表示,台灣是寶島,是美麗大地,將正綠改變成青綠色象徵時代轉變.年青朝氣與台灣步上新世代與世界接軌。設計中仍不忘採用三角形,因為這是象徵原住民的圖騰。


台灣是美麗大地,青綠色象徵時代轉變,代表新世代與世界接軌,同時不忘以三角形象徵原住民的圖騰。圖/李白峰提供

相關徵件資訊如下:

【台灣奧運旗‧我來設計】徵件比賽辦法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