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詩寫台灣系列】阿里山的故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詩寫台灣系列】阿里山的故事

 2017-01-02 12:54
森林鐵道穿山嶺, 神木參天活千年。
森林鐵道穿山嶺, 神木參天活千年。

鄒族原鄉阿里山,
日出雲海景萬千;
森林鐵道穿山嶺,
神木參天活千年。

阿里山和日月潭是台灣最著名的二大觀光勝地。

阿里山在玉山西方,隔著楠梓仙溪,是台灣五大山脈之一,南至高雄田寮燕巢的烏山,卻無山頭叫阿里山。一般說阿里山是指以沼平為中心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離嘉義75公里,海拔2000多公尺,屬雲霧帶,氣候溫涼。

「阿里山」是原住民語,1683年清杜臻的《澎湖台灣紀略》寫作「啞里山」。

阿里山原住民鄒族,以前叫曹族。目前有達邦、特富野等多部落。 鄒族傳說,天神降臨玉山頂搖撼楓樹,楓葉落地成為人,是鄒族的祖先;又傳說,天神來特富野播種人種,從泥土裡長出來成為鄒族祖先。鄒族的「鄒(cou或Tsou)」是「人」的意思。依原住民的說法,玉山布農族的「布農」,日月潭邵族的「伊達邵」,族名都是「人」的意思。

阿里山四季分明,可春天看花,夏天避暑,秋天賞楓,冬天觀雲。以日出、雲海、晚霞、巨木和森林鐵道,合稱阿里山五奇。早上四點起來,走路約40分鐘或坐火車20分鐘,到祝山頂等看氣勢磅礡,景象萬千的日出和雲海,是阿里山遊客的朝聖之旅。雲海都出現在日出和傍晚時,非常壯觀,是台灣八景之一。夕陽晚霞則燦爛滿天。很多人都來阿里山看新年日出第一道曙光。

阿里山森林小鐵道分三線,在蒸汽笛響徹森林聲中,以S形穿繞山嶺,時而前進,時而後推,是聞名中外的登山鐵路。


姊妹潭。

阿里山滿山森林,家喩戶曉的阿里山神木,是遊客必看的奇景。第一代神木高52公尺,是樹齡3000年的紅檜,1956年秋曾遭雷擊,在1998年全倒後,放在原地當遺跡供觀賞。巨木步道,棵棵高大直矗參天。2006年票選為第二代神木的香林神木,也是紅檜,高45公尺,樹齡也有2300年,令人仰讚天地之悠悠,大自然之長久。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還有三代木,象鼻木,姊妹潭,千歲檜、慈雲寺,沼平公園等眾多景點。春天櫻花盛開時,小火車穿梭於花樹間的櫻花鐵道,是熱鬧的賞櫻勝景。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