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台中清潔隊臨時人員甄選 女性優待負重5公斤、速差1.9秒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台中清潔隊臨時人員甄選 女性優待負重5公斤、速差1.9秒

 2017-02-15 17:28
清潔隊臨時人員採網路報名、並限定設籍台中市3個月以上市民方能報考,較去年少了2,218人,但競爭激烈度可能不減。圖/台中環保局提供
清潔隊臨時人員採網路報名、並限定設籍台中市3個月以上市民方能報考,較去年少了2,218人,但競爭激烈度可能不減。圖/台中環保局提供

近年第二次招考的台中市清潔隊臨時人員甄試又來了,訂2月19日擧行。今年採線上報名及審核結果,發出准考證2,365人,較去年紙本報名審核合格4,163人,少了1,798人。同様錄取300人,今年錄取率升為12.7%,但因其中包括增加錄取「特定對象」65人,故一般報考人員並未見得較去年有利。今年特殊的改進,為男女負重仍差5公斤,但新增「速差」1.9秒,將改進去年男女體能測驗大失衡的缺失。

去年招考,出現「超冏」情況

台中市去年為近年來首次招考300名清潔隊臨時人員,採紙上報名合格者4,163人,男女平均錄取率9.8%。但因第一關「體能測驗」甄選制度設計失當,竟然無女性應考者體能成績進入500名內(女性體能第一名排行全部考生約第550名);縱使再加上第二關的筆試(環保常識)及第三關的面試,依統計學上常態分配結果,理論上預定錄取的300名,將無一人是女性,全部由男性囊括。

去年甄選第一階段體能測驗辦法,是規定由男女性各負沙包15公斤和10公斤,折返30公尺距離計算秒數,男女採同一換算分數基準。例如男性9秒折返得100分,女性亦同樣以9秒換算100分為基準,當場以紅外線測秒並公布換算成績。結果前約550名皆由男性囊括,女性第一名排行在其後。

這第一階段成績揭曉後,引起女性考生大譁。女性市議員不分藍綠均出面抗議考試辦法不合理,因男女性體能(負重和速度)有先天差別,體能測驗只考慮負重能力差異(女性少5公斤),沒有將男女速度差別列入考慮,採同樣秒數換算基準,以致女性第一名掉到第五百多名,依常態分配,要錄取300名臨時人員,可能沒有女性可以上榜。

果不出所料,體能測驗前1605名參加第二階段甄試,採環保常識之筆試,因有事先公佈題庫在網站,中等程度以上應考者成績都高,難分軒輊;加計第一階段體能成績結果,共有836人進入第三階段「面試」,其中僅有5人是女性,再度引起女市議員的嚴重「關切」。二階段甄選成績加總結果,得以參加第三階段面試的5位女性,因「表現特優」,全部錄取,又引起「不合常理」的批評。時任環保局長不久後無預警辭職,中市政界傳聞和去年300名清潔隊臨時人員甄選很不順利有關。

由於去年第一次甄選清潔隊員的慘痛「教訓」,今年第二次再甄選300名的作業,環保局特別重視,新任環保局長白智榮形容為「精進版」甄選制,將去年無速度差別體能丶筆試和面試,全盤檢討改為男女有負重和秒差的體能換算基準,和資源回收分類技能測驗等兩項,排除面試因主考官不同可能給予不同標準的印象分數差異;其二,摒棄清潔隊員「筆試」重於「實作」的抽象認定,即以實際資源回收分類技能測驗,替代「紙上作業」,即在25秒時間內,自大混合回收桶內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兩大類各式回收物,正確分類放入回收桶內,每正確放入一項,即得2分,最高以100分為限。

今年招考,確實「精進」多了

其三,就是最難有「公平標準」的男女體能測驗標準。由於去年所訂標準出了問題,今年環保局特別參考去年男女體能實測成績,發現男女負重(沙包)各為15公斤及10公斤情況下,30公尺折返的測速結果,男女組第一名「秒差」1.9秒,於是採用1.9秒為男女體能測驗「秒差」的基礎,訂為男性9秒(含以下)為100分,女性10.9秒(含以下)為100分。意為男性讓重5公斤外,再「讓速」1.9秒為同分標準,可糾正去年讓重未讓速的缺失。依此新換算基準,再往下細分,例如男性10秒為90分,女性11.9秒為90分,以下類推。

環保局今年費盡腦筋所設計「精進版」甄選辦法,的確較去年「科學」多了;況且今年又多考慮「社會任務」,即將「特定對象」名額增為65人,包括45歲以上中高齡16人丶獨力負擔家計者17人丶低收入17人丶原住民15人,帶有「以工代賑」平衡社會資源的功能,是以往較少考慮的,可説是有「精進」的特色。

由於清潔隊臨時人員待遇除了25,018元的薪資外,另有清潔加給8,000元,駕駛尙有以出勤時數加發駕駛薪資差額,也都享有勞基法福利休假待遇,在目前社會上,算是穩定不錯的工作,故報名者眾。但因採網路報名、並限定設籍台中市3個月以上市民方能報考,以致較去年少了2,218人,但競爭激烈度可能不減。今年甄選定在2月19日假國立台灣體大台中校區舉行,應不至於再有男女體能測驗成績相差懸殊丶教育程度中下者筆試吃虧及面試難以公平一致等缺失。

從中市清潔隊臨時人員甄選的作業,以小窺大,用心與否,實在天差地別,足為各公務單位舉辦類似甄選之範例。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