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一盲引眾盲:台灣學界盲從的獵巫行徑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一盲引眾盲:台灣學界盲從的獵巫行徑

 2017-02-15 16:00
在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棲地發現的異形魚,頭部漆黑比例超大,與正常的櫻花鉤吻鮭(右上)顯然不同。圖/郭金泉提供
在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棲地發現的異形魚,頭部漆黑比例超大,與正常的櫻花鉤吻鮭(右上)顯然不同。圖/郭金泉提供

2017年1月19日,來自七家灣溪國寶魚棲地警訊的記者會中,吾等公布在2016年11月9日發現一尾成熟排精中的異形魚。此魚究竟是台灣鮭魚?外來種?或雜交種?抑或是新種?吾等基於預警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強烈呼籲主管單位在異形魚身分尚未知曉之前,應該全面搜尋七家灣流域,捕獲所有異形(視同帶原者)先預防性隔離之,再以DNA分子及形態(計數、計量形質),鑑定異形魚。

面對異形魚警訊,雪霸官員粉飾太平

該記者會中,直接主管單位「雪霸國家公園」一再強調有長期監測武陵溪流水質、水生昆蟲、棲地,也曾透過鮭魚內臟檢驗,觀察環境荷爾蒙,都相當穩定沒發現異常;進而提出反駁:1.吾等發現的異形魚絕對是台灣原生種,是個體差異沒有雜交或基因問題(公共電視、聯合報、原民台)。2.要有根據科學證據,不能光從外型判斷異形魚怪異,呼籲吾等公布DNA檢驗結果(公共電視)。3.在瀕危國寶魚保育區養殖虹鱒外來種,是測試侵入物種的實驗,已獲學界認可(公共電視)。4.且虹鱒根本無法和台灣鮭順利交配(公共電視)。5.武陵農場已經轉型為休閒農業,無農藥使用問題(公共電視)。

還有,6. 2005年艾利颱風雖沖毀舊孵化場,但魚群很難在幾十噸的砂石中存活,這些沖走的魚幾乎都死亡,更無法在風災中交配育種(公共電視、國語日報)。7.雪霸國家公園二十幾年來做了很多研究,完全都沒有所謂的變異,或者外來的現象(公共電視)。8.櫻花鉤吻鮭二、三十年前,數量只剩兩百多隻,基因窄化的問題早就存在(公共電視)云云。

上述說詞不是說謊、臆測、就是罔顧雪霸國家公園委託吾等所做的研究報告,完全沒有科學數據支持;甚至以為光憑DNA檢驗就可以鑑定物種。殊不知當不同分子或分子和形態鑑定結果衝突時,要取信分子還是形態?物種的鑑定必須借助形態形質與分子證據,兩者相輔相成。此外吾等已用ppb(十億分率)濃度單位檢測,發現棲息於七家灣溪農業區的台灣鮭魚性比失衡的事實,勸說雪霸國家公園應妥善處理武陵農場經年累月使用農藥、肥料、殺蟲劑、及遊憩生活廢水等累積之環境荷爾蒙等污染物,無奈主管單位仍以ppm(百萬分率)監測,以沒異常粉飾太平。雪霸主任更在臉書指責吾等:消費國寶魚,刷存在感,打擊公部門。

網路圍剿霸凌,學者也發謬論

清大曾晴賢臉書版主自己帶頭下標題說吾等「關心是好事,但是不要找碴;許多專業的問題最好還是要多多徵詢不同的專家意見,否則產生偏頗或誤導,就不是社會之福」;更放任群組成員批評吾等:「學術不應該跟著民粹走,讓專業回歸專業」、「作學術的,要從科學文獻中去找實證,而不該是開記者會發表高論」、「懷疑這年頭能造假的太多了,更何況一張照片」;更調侃「吾等要名」、「為了取得發言權及經費,加上台灣新聞記者喜歡危言聳聽的言論,官員又不讀書怕事…成為新聞事件炒作,然後政府編經費安撫民眾,特定學者拿經費做一些沒營養的計畫」、「鄧火土1959年的報告(台灣水產試驗所學報5:77-82),也顯示台灣鮭魚最大體長可達59cm。」

這些群組話題,完全避開吾等擔心的異形魚:頭部漆黑比例超大(占全長三分之一,而一般台灣鮭魚只占四分之一)、眼睛偏小顯著走位等異常現象的警訊,反而集中圍繞在異形魚體長大小打轉,體色暗紅黑,吻部微鉤,諷吾等少見多怪。但是自始至終調查20多年的曾臉書群組,居然拿不出一張他們口中「司空見慣」櫻花鉤吻的台灣鮭魚相片;而拿日本北海道洞爺湖陸封型大型櫻鮭的相片充數。

甚至還有中研院前研究員成員建議:「在野外能找到當年常見的大型個體,意味這大體型的基因仍存在現有的基因庫中。櫻花鉤吻鮭的復育人員,應積極尋找這些大個體的當種魚繁殖後,再將魚苗放流回自然棲息地,才能使得此魚的復育更完全。」全然違反預警原則的言論!此外,群組郭某斷言:「自然界裡面偶然的突變是很正常的現象。」殊不知,由於自然界發生突變的機率極低,更應該趕快調查異形魚和棲地環境的輻射值,以安民心終結謠言。

茲事體大,卻還麻木不仁

該臉書也在命題先誤導「櫻花鉤吻鮭不會跟虹鱒雜交!」然後又舉日本移植虹鱒幾十年,沒有發現雜交的問題,自我安慰「讓我們擔心的事情不會發生」。但當被吾等提出櫻花鉤吻鮭會跟虹鱒雜交的文獻後,又馬上轉移話題:「七家灣溪下游不遠的大甲溪主流上面,曾經採集過虹鱒。如果櫻花鉤吻鮭擴散(或是被放流)到這些地方去,真的就可能產生雜交種嗎?」事實上,若刻意將惡名昭彰的外來種虹鱒帶入瀕危國寶魚保育區,不管會不會雜交,雜交後是否有繁衍下一代的能力,不但對國寶魚都是噩耗,也大傷台灣保育國寶魚努力建立起來的國際形象。

自從我研究團隊於2016年11月9日發現異形鮭魚,主動通報主管機關等有關單位,迄今已3個月又6天。經吾等透過立委協調、召開記者會、投書媒體,主管機關均置之不理;直到寫信到內政部長信箱,第一線直接管理單位營建署雪霸處,方於2017年2月7日回函「已向林務局申請保育利用申請,後續將捕捉後交予專業學術機構進行基因研究,以協助學術研究進行」。若後來發現異形魚是類似SARS或禽流感事件,疫情恐已擴散蔓延不可收拾,屆時國寶魚滅絕的後果是由誰負責?茲事體大難道要全民買單?主管單位的麻木不仁,令人髮指!

事實勝於雄辯,再次呼籲雪霸國家公園應本戒慎恐懼的心態,盡速全面搜尋七家灣流域,捕獲所有異形隔離之。若異形是台灣鮭魚,造成異形魚個體變異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因子(近交、雜交、突變)或環境因子(飼料食物、氣候、環境污染物、疫病)等不一而足。更應探究甚麼原因造成台灣鮭魚異形,作為此後保育參考,讓科學證據說話,別做無謂的口水之爭!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