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看天下】平息俄烏戰爭的方法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看天下】平息俄烏戰爭的方法

 2022-03-14 11:31
華勒沙(左)當選民選波蘭總統後說:保祿二世教宗(右)演說,帶給他們追求自由的力量。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華勒沙(左)當選民選波蘭總統後說:保祿二世教宗(右)演說,帶給他們追求自由的力量。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上週末,永興醫師南下,幾位朋友順便喝咖啡小聚,座中友人關心俄烏戰爭,尤其是醫師們,對於烏克蘭醫院也遭到攻擊,相當憤怒,希望由醫界先發起連署,盼望和平早點降臨,台灣畢竟離歐陸太遠,盼望也只是盼望,無法發揮實際影響力。

烏克蘭人能夠與全球軍事強國奮戰兩週,因為烏克蘭人的祖先有猶太人,還有沙俄時代,掙脫農奴枷鎖成為第一個自由人的哥薩克,哥薩克民族曾擔任沙俄最强大顧傭兵,世居頓河中下游,有一半在烏克蘭境內,哥薩克人戰鬥力當然勇猛,這些因素使烏克蘭越戰越勇。

永興突然說:「媒體說,只有習近平可以叫普丁停戰,恐怕未必,但是,只有一個人的確有能力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戰,那就是當今羅馬教宗」。

永興語出,大家紛紛認可,我們居然忘了世界上還有這個老大人了。

永興說:只要教宗皆同羅馬主教和神父,修女一起飛到基輔,走到第一線戰場,要求俄羅斯停火,國際媒體轉播,這樣的道德壓力,如果普丁還要無視,那麼普丁將成為世界公敵,因為俄烏兩國都是天主教信仰者,而且是自許繼承東羅馬的東正教徒,宗教影響力,只有在這時候發揮,就看教宗是否願意,或能夠勇敢這樣做?

歐盟國家充滿綏靖主義,各國自私,連真正領袖也不復見,這是歐洲的悲哀也是危機,居然不敢出手保護願意加盟的朋友,這才是令人失望,但是,歐洲還有天主教信仰的教宗。

1979年,教宗保祿二世在蘇聯阻擋下,回到他的故鄉波蘭,並在華沙廣場進行一場彌撒演說,估計有四十萬人聚集廣場,對長期受到共產主義壓抑的波蘭人意義重大,保祿二世說:請信徒不要恐懼,因為十字架終會戰勝刀劍,教宗也鼓勵神職人員不要躲在精神高塔,要走進人間和世俗社會,上帝說:要和不義戰鬥到底。

保祿二世申請回波蘭祖國,被當時蘇共總書記布尼茲涅夫百般阻擋,最後華沙迫於國際壓力才放行,蘇共阻擋原因是擔心帶來後遺症,果然不出所料。

保祿二世的演說後隔一年,華沙團結工聯成立,領袖華勒沙和加入者人數來到九百萬人,幾乎都是天主教徒,華勒沙後來當選民選總統後說:(保祿二世教宗演說帶給他們追求自由的力量)。1981年,團結工聯開始衝撞波共的戒嚴體制,在團結工聯衝撞下,1989年,波共被迫舉行半自由選舉,團結工聯大勝,1990年,華勒沙當選民主總統,並加速蘇聯崩解,所謂(蘇東波),意指東歐國家民主化運動的浪潮。

促進東歐民主化,教宗保祿二世功不可沒,而現在,世界需要教宗的時刻,再度降臨。

國際愛好和平的人正在發聲,敦請教宗親赴戰爭現場,要求普丁止戰,全球天主教徒殷殷期盼。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