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歐洲之聲】筆會工作面臨國際動盪局勢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歐洲之聲】筆會工作面臨國際動盪局勢

——2019年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年會召開

 2019-04-05 11:46
上屆主席史特洛金主持會議。圖/作者提供
上屆主席史特洛金主持會議。圖/作者提供

文人雅集,是中國古代的文化現象,諸如蘭亭雅集、西園雅集、玉山雅集等,以詩文書畫會友,達到技能切磋,性靈交流。有評論道:雅集「實可謂無組織之組織,蓋無所謂門戶之章程,而以道義相契結。」它為中國的文化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今天的筆會,無疑是雅集的延伸和拓展。國際筆會可說是現代世界文人雅集的平台,它所追求的方向,除了各國各民族文學的交流與切磋之外,更是提升了幾個平台,作家們還積極參與到社會活動中來,用筆作為「武器」,推動與促進人類世界的人權與自由、公平與正義、和平與環保等,發揮作家們的筆的作用,及筆會的整體行動作用。

4月3至6日,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在斯洛維尼亞優美的小城布萊德(Bled)舉行的年會,擺在筆會面前的現實,是嚴峻的世界動盪局勢,面對當今世界的恐怖主義,戰爭難民問題,美國的單邊主義,各個國家威權主義、民粹主義領袖紛紛崛起,經濟頹靡,環境污染等政治社會問題,作家們如何發揮手中的「武器」?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又能做什麼?這也就是本次會議的主題。

關於這些問題,斯洛維尼亞電視台採訪了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廖會長指出:筆是作家手中的「武器」,筆會和作家要融入於身邊的政治環境與社會發展,關注這個世界遭遇破壞的道德、秩序與規則,去揭露與批評當下動盪世界陰暗腐朽的東西,恐怖主義,專制獨裁抬頭,和平委員會是個重要平台,要為維護社會正義,公平公正,反對戰爭,抵制恐怖主義,保護自然環境等,制定出確實可行的具體行動方案和計劃,作家個體與筆會團隊相結合,地區地域問題與國際合作互動相結合,作家的「武器」與筆會的整體平台,不可或缺。


斯洛維尼亞文化部長波茲尼克致歡迎詞。圖/作者提供

4月3日下午,和平委員會進行換屆選舉,新當選主席皮拉特(Emmanuel Pierrat 法國),新當選副主席(按得票數順序):廖天琪(獨立中文筆會)、密克夏(Franc Miksa 斯洛維尼亞) 、提提拉(Veera Tyhtila 芬蘭)、穆迪(Simon Mundy 英國)皆是全新的人馬。

當天晚上,斯洛維尼亞新任文化部長波茲尼克(Zoran Poznic) 在首都會議中心舉辦了歡迎晚餐會,部長演講時指出:今天我們的世界更加瘋狂,作家們為了追求更多的人性、理性、人權、平等、正義,聚集在斯洛維尼亞舉行會議,正確而有必要,斯洛維尼亞政府歡迎大家,祝愿會議成功!(獨立中文筆會潘永忠簡報一)


新當選的主席(右二),副主席密克夏(左一),穆迪(左二),廖天琪(右一)。圖/作者提供​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