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川普白宮接見劉鶴 稱貿易談判四週內將有結果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川普白宮接見劉鶴 稱貿易談判四週內將有結果

 2019-04-05 16:41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時間週四下午在白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接近達成協議。圖/截自白宮臉書影片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時間週四下午在白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接近達成協議。圖/截自白宮臉書影片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時間週四下午在白宮會見中國貿易談判代表、中國副總理劉鶴,川普說,美中雙方能否達成一個貿易協議,在接下來四個星期將會有結果。劉鶴也轉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口信,表示希望及早完成文本談判,並願和川普透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不過川普與劉鶴會面時,並未提到未來若完成談判,與習近平「簽約峰會」的時間地點。

川普表示,如果談妥,這將是一個史詩般、歷史性的協議。他說,「我們正接近(達成協議)」,我們看看將會發生什麼,我們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但是距離不是很遠了,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進展。

不過美方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則提醒雙方仍有很大分歧。他說,「仍然有一些重要的問題有待解決,但是我們取得的進展的確超出我們最初所想像的程度。」

中國新華社報導,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對川普的口信,口信中指出,過去一個多月來,雙方經貿團隊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密集磋商,在兩國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希望雙方經貿團隊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決好雙方關切的問題,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並願和川普「透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相信在我和總統先生共同指引下,中美關係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劉鶴本周率團赴華盛頓繼續第九輪談判,外界認為,本輪談判將會產生一個意向性的協議,為川普和習近平的「簽約峰會」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在周四稍晚的報導中,援引知情者透露的消息,說華爾街日報先前有關川普可能宣布「簽約峰會」計劃的消息,引起幾位川普高級顧問的強烈反對,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基本上也反對設定一個截止期限。報導說,川普的這幾位顧問擔心,設定期限會令對方覺得川普急於求成,因而削弱美方在談判最後階段所掌握的籌碼。

美中雙方上週在北京談判期間,中國在一些領域做出妥協,包括在雲端運算等技術領域表現出鬆動管制的意向。庫德洛週三表示,中方首次承認,在知識產權竊取和強迫技術轉讓等方面的問題,庫德洛說,中方此前一直對此否認。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