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六輕台化三廠氣爆 雲林縣府勒令停工、開罰500萬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六輕台化三廠氣爆 雲林縣府勒令停工、開罰500萬

 2019-04-07 18:56
雲林縣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下午發生氣爆,火勢在下午4時左右已經控制,未傳出人員傷亡 。縣府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重罰新台幣500萬元。圖/雲林縣新聞局長周柏吟臉書
雲林縣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下午發生氣爆,火勢在下午4時左右已經控制,未傳出人員傷亡 。縣府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重罰新台幣500萬元。圖/雲林縣新聞局長周柏吟臉書

雲林縣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今(7)日下午發生氣爆,遠處可見濃煙火光,雲林縣消防局表示,火勢在下午4時左右已經控制,未傳出人員傷亡。雲林縣府表示,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重罰新台幣500萬元,且於調查報告出爐前,勒令停工;環保局派員也前往採樣,作為後續處分或求償依據。

雲林縣消防局在下午2點4分接獲報案,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發生爆炸事故,連在5、6公里外的麥寮橋頭地區居民都感受到明顯震動。消防局派遣多個分隊積極搶救,初步研判是液化石油氣(LPG)管線去乙丁烷塔破裂引起,火勢於下午4時6分控制,幸未傳出人員傷亡。

雲林縣長張麗善在第一時間前往六輕關心、了解災情,並對災害發生後續處理指示成立事故調查小組,3天內提出發生原因與真相,事故發生範圍內,調查報告出爐前,勒令停工。並要求六輕進行管線總體檢,提出具體管線汰換等相關工程。

縣府將依空污法第32條重罰500萬元,同時,這次爆炸若造成鄰近漁塭、民宅損害,將由六輕負全責修復。鑑於六輕為亞洲最大石化廠區,當負起企業責任,研議成立國際級災害應變小組,嚴謹做好相關工安工作。

環保局已經在下午3點7分於事故現場的下風處進行鋼瓶採樣,包括空氣品質及水質的檢測,這些汙染採樣將會送往環保署認證機構進行分析,以做為後續告發處分依據,或民眾求償參考。

另外,縣府農業處第一時間已請漁業科到現場附近了解漁塭狀況,目前未發現有落塵情形,將持續追蹤。

台塑六輕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表示,事故發生時,立即啟動廠區消防搶救作為,並通報消防局,幸未傳出人員傷亡;台化芳香烴三廠將暫時停止運作,全面檢修管線,另外,後續會調查影響的範圍,並補償受波及的居民。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