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不應被遺漏 4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仗義直言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不應被遺漏 4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仗義直言

 2018-09-27 22:11
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二天,包括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帛琉等4國的元首都替台灣仗義執言。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二天,包括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帛琉等4國的元首都替台灣仗義執言。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第73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今天邁入第2天,包括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帛琉等4國的元首都替台灣仗義執言,認為聯大若想實現「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目標,就不應遺漏台灣2300萬人。

中央社來自紐約的報導指出, 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發言時敦促聯合國,讓中華民國(台灣)人民有機會參與並貢獻聯合國發展體系。他表示,這是史瓦帝尼的堅定立場。

恩史瓦帝三世說:「台灣在永續發展諸多關鍵領域的經驗,將對聯合國事務與會員國帶來極大貢獻。我們強烈呼籲,若要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本屆聯大主題),符合普遍性精神,就不應遺漏台灣人民。」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指出,「聯合國若持續忽視居住在我們共同家園,為此做出貢獻,卻被相關進程排除在外的2300萬人,這項主題將失去意義」。他說,「我們是一家人,因此,我們敦促以包容做法,讓台灣參與國際進程,為此一聯合國組織的關切領域與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諾魯總統華卡(Baron Divavesi Waqa)感謝台灣等國政府對諾魯提供援助,強調若要使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就必須納入台灣人民。華卡並引述聯合國憲章序言,指台灣人民應受到和其他國家人民平等的待遇,聯合國應解決台灣2300萬人被聯合國體系排除在外的嚴肅問題。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sang Remengesau, Jr.)說,「我們敦促聯合國找出解決方案,將台灣納入這一切進程,包括國際民航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我國政府堅信,聯合國體系若納入台灣,將對相關工作及邁向2030年後的永續發展議程產生極大助益。」

除了史瓦帝尼、吉里巴斯、諾魯、帛琉在聯大替台灣仗義執言,連同首日的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本屆聯大總辯論已有6國為台灣發聲。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