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歐洲之聲】各國筆會紛紛問候與祝福劉霞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歐洲之聲】各國筆會紛紛問候與祝福劉霞

 2018-09-27 17:59
9月26日下午,第84屆國際筆會年會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進行了數項議程,詹妮弗·克萊門特會長主持了大會。圖/潘永忠提供
9月26日下午,第84屆國際筆會年會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進行了數項議程,詹妮弗·克萊門特會長主持了大會。圖/潘永忠提供

9月26日下午,第84屆國際筆會年會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進行了數項議程,詹妮弗·克萊門特會長主持了大會。

劉曉波與劉霞夫婦也成了會議的重要話題之一,世界不會遺忘中國人的英雄劉曉波,在本次國際筆會的年會上,再度重現了這份真誠的情感與懷念,人們把這份感情同樣轉移到了他的遺孀劉霞身上。大會有一項議程,請各國筆會會長一一上台發言,內容可以是談問題,述困難,說成果,議合作等,一言蔽之,終其所能,如其所願。廖天琪會長向大會介紹了獨立中文筆會和「民主中國」合作的一個項目,英文版劉曉波紀念文集,書名是《從黑馬到諾獎桂冠—劉曉波的生命之路》,主編是筆會前副會長喬安尼·阿克曼(Joanne Leedom Ackerman),此書的中文版已出版,英文版內容稍有不同,明年將在美國出版。她對文集內容、翻譯、編輯與出版一一作了說明。她並邀各筆會關注此書,協助推廣。已經有挪威和日本筆會立即表示了翻譯的興趣。

克萊門特會長演講時,也談到了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她談到這麼一個場景:今年7月中旬,當全世界的新聞報道了劉霞獲釋抵達柏林時,所有的筆會為之喜悅,為之歡呼。各國筆會紛紛發給國際筆會祝賀與祝福劉霞的信件,數不勝數,她一一報出了各國筆會的名字。作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我首次參加這樣的年會,聞之這長長一大串的各國家筆會的名字,深受感動。來自不同文化語言的作家,代表149個筆會,能超越文化隔閡,擁抱普世人性價值,推崇劉曉波,他的名字是一個勇敢,智慧,正直的符號,將印刻在世人的記憶中。長長的筆會名單終於報完,克萊門特會長說,現在請天琪來介紹劉霞的近況。


廖天琪講述劉霞的近況。圖/潘永忠提供

廖天琪說道:感謝各個筆會對劉霞的關懷與祝福,她現在居住在柏林,身心在康復中,而且還有好友廖亦武的照顧,請大家放心。劉霞於昨天和廖亦武抵達紐約,參加哈維爾人權獎授獎,廖亦武是本屆的獲獎者。

劉霞寫了一封感謝信,讓我在此向各位宣讀。

劉霞致謝信:

「國際筆會年會即將召開,我表示深深地祝福和感謝。

自從本世紀初,獨立中文筆會成為國際筆會的一員,你們的領導層以及各國分會,一直給曾任會長的劉曉波,長期的、有力的支持,後來曉波第四次入獄,你們又為了他和我們的自由,堅持不懈地呼籲。在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前,美國分會和德國分會都曾將他們設立的獎項授予他。

往事歷歷在目。現在曉波遠去,身心遭受重創的我終於獲得自由,但因病纏身,無法親自去和親愛的大家見面致謝。

我非常愛和想念你們。
感謝你們的陪伴。
劉霞
2018.8.30.柏林」

內容樸實真摯,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劉霞手寫了一封感謝信。圖/潘永忠提供

上午是分組討論會,部分與會者錄音錄像誦讀他們自己創作的詩詞,這些作品都被翻譯成印度語,並出版了一冊「PADMAGANDHA & PEN CONGRESS Issue 2018」的新書,獨立中文筆會與會者作品均收錄書中。


國際筆會年會。圖/潘永忠提供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