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影音】病毒的逆襲!黑色幽默本土劇 竹後奪全國小學微電影特優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影音】病毒的逆襲!黑色幽默本土劇 竹後奪全國小學微電影特優

 2021-07-06 19:33
高雄仁武區竹後國小師生借鏡國內本土劇,拍出黑色幽默喜劇短片「愛滋魔的逆襲」,奪今年教育部國小組性教育微電影比賽特優。
高雄仁武區竹後國小師生借鏡國內本土劇,拍出黑色幽默喜劇短片「愛滋魔的逆襲」,奪今年教育部國小組性教育微電影比賽特優。

「自古以來,惡魔們就一直以各種病菌、病毒攻擊人類……」高雄仁武區竹後國小師生借鏡國內本土劇,拍出黑色幽默喜劇短片「愛滋魔的逆襲」,敘述愛滋病毒沒有疫苗防治,並以愛滋魔降世,警告病毒終將逆襲,以提醒人類注意病毒的防範。

影片結語指出,由於感染者常不主動篩檢,所以可能比統計資料嚴重許多。值此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際,該片由小學生所創作本土劇,提醒「病毒的逆襲」。頗值當前省思。

竹後國小「愛滋魔的逆襲」全片六位學生分工演出,誇張與搞笑逗趣的演出,仍令人感受到病毒的可怕,勇奪今年教育部國小組性教育微電影比賽特優。

「愛滋魔的逆襲」,短短約五分鐘的戲,拍起來並不輕鬆。指導老師劉榮正帶領六位演員利用寒假時間去準備道具、服裝與會場,緊接著就實際拍攝。因為劇中的台詞很多是專業的醫學知識,又要有本土劇演員的「殺氣」,所以學生們常常吃螺絲,不然就是為了背好台詞,致神情、語氣與動作無法到位,一再的NG。最後歷經一天半的時間,才完成了這部本土黑色幽默喜劇的拍攝。

指導老師劉榮正指出,一般宣導影片的劇情大多模擬實際發生案例,然後以主角的遭遇,勸戒觀眾必須防範,並教導相關知識。但這種公式化的劇情,儘管立意良善,卻無法吸引觀眾,也讓正值喜歡「搞怪」的小學生們無法盡情發揮。因此竹後國小決定跳脫這種公式,以黑色幽默的方式,介紹愛滋病的相關知識,讓觀眾在笑聲中看完影片。

竹後國小師生為了要拍好這部本土「搞笑」的喜劇,必須很「認真」去呈現,才能逗笑觀眾。所以師生們觀摩了劇情裡有「囂張」、「嘲笑」、「憤怒」的本土劇影片,讓小演員們利用課餘時間觀看,一再的模擬角色的神情、語氣與動作,然後套用在本身的台詞上。歷經幾週的演技訓練,終於可以開拍了。

此外,尤值一提的是,演員們除了演出外,也分擔拍攝與剪接等工作。劇中扮演大魔王的邱建鈞同學,親人有擔任攝影師工作,因此對於拍攝的工作頗有興趣,參與了攝影師的工作。扮演黑魔王的李宥璇同學參與拍攝毛片的整理和分類,並按照老師事先擬好的分鏡表,初步剪輯影片。影片中的主角謝志鴻同學年紀最長,稍有拍片的經驗,拍片時會指導學弟妹的演技。在大家分工下,完成了這部影片

高雄市仁武區竹後國小這間學生人數僅六十餘人的小校,屢創佳績,除多次獲躲避球全國前幾名的成績外,又新增微電影拍攝的好成績。最近三年來,在全校師生的大力支持下,已獲得多次全國與全市第一名的肯定。六月份又以「愛滋魔的逆襲」一片,新獲得了「109學年度校園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珍視自己,珍愛他人」微電影創作」特優的好成績。

李宥璇,邱建鈞同學都說很難得參與這次的演出,表示每個人都有台詞,所以背台詞也花了很時間,但開拍後還是會吃螺絲;邱建鈞同學說,現在疫情大家都在家停課不停課,希望也藉由這部微電影,能警示大家重視病毒的可怕,遵守防疫的規定。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