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俄軍增援進攻烏東 頓巴斯之戰開打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俄軍增援進攻烏東 頓巴斯之戰開打

 2022-04-19 16:50
俄羅斯軍隊18在烏東發起新一波攻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iy)說,「頓巴斯(Donbas)之戰」現已開打。圖/取自澤倫斯基臉書
俄羅斯軍隊18在烏東發起新一波攻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iy)說,「頓巴斯(Donbas)之戰」現已開打。圖/取自澤倫斯基臉書

俄軍3月底撤出烏克蘭首都基輔周邊地區和北部戰線,重新集結至烏東,根據外電報導,俄羅斯軍隊今天在烏東發起新一波攻勢,「頓巴斯(Donbas)之戰」現已開打。軍事分析人士說,俄羅斯的增援可說全為這場已進入持久的戰事,頓巴斯之戰肯定會讓雙方傷亡及損失慘重。

據法新社報導,針對烏東新戰況,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將召開盟邦會議討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普萊斯(Ned Price)被問到將俄羅斯列為恐怖主義資助國的可能性時說:「我們正在仔細研究事實和法律。」

烏克蘭武裝部隊司令部在臉書(Facebook)發文稱,俄羅斯主要軍事力量正集中在控制整個合稱頓巴斯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自2014年來,親俄分離主義分子都只是控制頓巴斯局部地區,控制頓巴斯地區將使莫斯科能夠建立一條通往克里米亞半島(Crimea)的南部走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iy)在影片中說:「無論對方向烏東投入多少兵力,我們都將繼續戰鬥,保家衛國。」

烏克蘭總統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加密社群軟體Telegram寫道:「戰爭的第二階段已經啟動…相信我們的軍隊,他們非常強大。」

在各界預期俄軍將在烏東地區發動攻勢前,烏克蘭當局已敦促頓巴斯居民往西撤離。

另外,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市過去一週也經歷了激烈的街頭巷戰。市議會在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寫道,「大多數平民都是婦女帶著小孩和老人」。

隨著俄羅斯軍隊企圖從烏克蘭手中全面奪取並控制這座城市,馬立波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指揮官普洛柯潘柯(Denis Prokopenko)中校在Telegram影片中說,俄羅斯和分離主義勢力朝這座煉鋼廠投擲反碉堡炸彈時,他人就在廠內,而他們「明知這裡有平民」,還動用火箭和其他武器轟擊這個地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儘管俄羅斯砲火猛烈,馬立波並未落入敵軍之手。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